玉溪峨山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项目

2020年08月13日15:4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项目

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为契机,近年来,玉溪市峨山县抓实重点工程,高强度打造创建示范项目。

自2016年云南省实施第二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峨山县抓住机遇,按照“率先发展、全面小康”“精准脱贫、跨越发展”和“突出特色、融合发展”三种类型,统筹兼顾,组织实施,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民族发展资金4751.71万元,实施了1个民族特色乡镇、3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村寨、278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创建,成功创建了一批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示范典型。2017年,塔甸镇大西村、统邑村、岔河乡鹏展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甸中镇栖木墀村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岔河乡被命名为“云南省首批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富良棚乡塔冲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类型多样、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示范典型,推动峨山示范县建设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

2019年,峨山县再次抓住被列为省级2019-2021年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县区的契机,根据省级三年时间安排资金1000万元的任务目标,结合峨山县少数民族聚居实际,认真进行项目规划。目前,已完成大龙潭乡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小街街道文明二组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和小街街道甸百亩村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正在实施双江街道高平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小街街道牛百甸组团结进步示范村、富良棚乡咱啦黑组团结进步示范村、双江街道大白邑二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

据悉,目前,创建单位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农业特色更加突出、民族经济欣欣向荣,各项创建重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刘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