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实验中学“低进高出”学生系列访谈之三

何知澄:愿能像老师们一样去改变更多学生

符皓

2020年08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何知澄。(供图)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何知澄。(供图)

编者按:2020年高考,云南建水实验中学一本上线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届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学时,中考平均分仅428分,全年级540分以上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绩仅300多分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过600分。让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逆袭考上好大学,实现“低进高出”,建水实验中学有何秘诀?

“你是要去上哪个二本呀?”

“二本我还没考虑,一本到是可以考虑考虑。”

“你考了多少分?”

“609!”

这段充满戏剧性的对话,发生在何知澄和她的一位初中同学之间。

何知澄家住红河州建水县,是建水实验中学2020届高中毕业生。三年前的中考,她只考了462分,距当地的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差了一大截。

在同学眼中,初中成绩一般的何知澄,“能考上个二本就不错了”。

所以当2020年高考分数出来后,得知何知澄考了609分后,她的这位初中同学被惊到了。

“看来建水实验中学还是真的不错嘛!”同学言语中满是羡慕。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更何况已经隔了三年。而这三年,何知澄究竟是如何实现低进高出的?

“高一进来的时候,就有刚毕业的学长学姐给我们讲自己的经历,他们进来的时候也是400多分,但是高考成绩都500多分、600多分,当时我就觉得自己努力一下,也一样可以做到。”才进入建水实验中学,学长们的经历,便激发了何知澄的斗志。

“学校的老师对学生都很有耐心,不管学生中考成绩多差,或者进来后每次月考成绩多差,老师们都不会放弃,都会一直鼓励学生,并针对学生的情况予以针对性指导,让学生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在何知澄看来,建水实验中学的老师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的关爱,是帮助自己成绩提升的关键。

“这件事情太困难了”“我做不到”……当然,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何知澄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挫折,她也经常会有逃避的心态。尤其是进入高三,在临近高考前的几次考试中,何知澄成绩都不太理想,有一次模拟考试居然没有过上一年的一本线。

“我一直都在努力备考,为什么不进反退。”接连的模拟考失利,让何知澄情绪十分低落。

“暂时的失误没有关系,这反而是一次查缺补漏的机会。”班主任也注意到了她的状态,特意私下安慰鼓励她。在接下来的日子,老师一直很关注何知澄的情绪,隔三差五便会主动找她聊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老师温暖的话语,源源不断地注入何知澄心田,最终,何知澄在高考战场如愿取得高分。

“老师的鼓励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老师一直的鼓励,我就会觉得努力没用了,也就可能会早早放弃努力了。”何知澄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恩。

“曾经在初中时因为处于叛逆期,会觉得不上学也没有关系。”如今,三年前学长们逆袭的经历,再次在何知澄身上上演,今昔对比,化茧成蝶,何知澄还有些不敢相信。

“老师们都愿意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带动学生一起努力,把一个原本不优秀的学生变得优秀,这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希望以后也能够做这样的人。”从建水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身上,何知澄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她毅然填报了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希望以后从事教师职业,能像自己的老师们一样,去改变更多的学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