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村规民约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

2020年08月1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以前,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群众家中有红白喜事,亲戚朋友相互帮衬就把事情办了。但近年来,随着攀比风、奢靡风的蔓延,不少群众不将心思和精力放在通过发展生产发家致富上,而是挖空心思找名目,办“无事酒”。从孩子满月、过生日到新居落成、开业等,办酒名目五花八门,规模越来越大,礼金也水涨船高。群众每年做客吃酒送出去的礼金少则五千元,多则两三万元,大操大办、乱办滥办、请客送礼禁而不绝,不仅助长了不良风气,也滋生了“靠着墙根晒太阳,坐等别人送小康”的不良风气。

为整治这种日益蔓延的不良风气,天保村“两委“狠下功夫,从源头治乱,以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全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遏制农村大操大办行为,为促进乡风民风好转开出了一剂“良方”。

村规民约从群众中来且最能代表民意,为促进问题的解决,天保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把完善村规民约的道理讲通,广泛听取村内老党员、退休干部等各方意见,于2014年5月制定并通过一份“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全村26个村小组表示支持,每家每户自愿签字并按下手印。其中明确,“满月酒、周岁酒、70岁以下办寿宴、新建房屋等一律不能下请柬请客”“禁止打麻将、打牌等一切赌博活动,如有违反,取消全家的低保等惠农政策”。

不落地实施,再好的规定也是“一纸空文”。天保村“两委”结合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弘扬新时代“老山精神”,对村规民约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宣传,村干部带头贯彻执行,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监督村规民约实施的责任主体,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增强监督力和执行力。对极少数顶风滥办酒席的村民,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并将执行情况作为乡镇对村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力促规范成为制度、遵守成为习惯,让民风成为品牌、歪风没有市场,实现基层民主从“为民做主”到“为民做主”与“由民做主”相结合的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自实施村规民约以来,全村办酒场次与往年相比平均下降85%左右,除婚丧嫁娶外,其他类型的酒席宴请逐渐销声匿迹,每年可为群众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一纸村规民约,不仅为群众节省了大量资金,有效整治了农村不良风气,村民价值取向、生活方式、道德观念也在逐渐改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致富中。天保村委会老寨、平安坡、南硐等村民小组,经过几年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收入大幅增加,天保村已走出贫困村行列,“天保模式”已在全县进行推广。( 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