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意识 坚持守正创新 壮大主流舆论

保山市宣传文化系统“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侧记

2020年08月13日15:5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增强政治意识 坚持守正创新 壮大主流舆论

8月11日举办的保山市宣传文化系统“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中,全市宣传意识形态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大家认为,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市委宣传部旨在解决“政治站位不能支撑业务”的问题而举办这次培训,是加强全市宣传干部理论武装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必然要求,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大家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学会了方法,取到了经验。

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沈向兴以《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保山故事》为题作专题辅导。他的讲课分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了示范、保山有哪些故事值得向世界分享、如何去讲好保山故事”四个部分,系统讲述了宣传文化系统的人员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如何以政治站位支撑业务能力。他说,保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化积淀深厚,有着独特的中国故事、保山故事,比如我们独特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文化,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改革开放成就等等,都非常值得向世人分享,只要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时代旋律,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坚定信心、凝聚人心、集中力量,就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保山故事。

下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编辑中心副主任谢炜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壮大主流舆论”这一主题进行授课。他结合具体实例提出,守住了政治站位,就守住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每一个宣传干部都要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较强的人,都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努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在政治立场上毫不含糊、在政治方向上绝不偏移。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新手段、新智慧、新语言搭建新平台,打造媒体融合发展风景线,生动形象地展现保山故事。要架起连心桥,构筑同心圆,通过做好议题设置、政策解读、会外报道、反响报道以及典型报道等方式,把好舆论导向,讲好保山故事。

培训中,学员们抱着真诚的态度,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努力思考,课堂秩序十分良好。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处于大变局时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分享好保山经验,对做好宣传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诚如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所言,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如果政治站位不高、如果连一篇小文章也写不好,很难想象怎么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宣传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以视频方式进行,除了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隆阳区参学学员全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外,其他人员均在县(市)分会场参学。

专题授课后,各县(市、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隆阳区学员代表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程中,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保山故事。施甸县学员代表表示,要以杨善洲老书记为榜样,践行“四力”,推动媒体融合。腾冲市学员代表说,下一步要加大社情民意的研判,切实加强舆情工作。龙陵县学员代表说,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为下一步讲好龙陵故事、传承好抗战精神、宣传好美玉神汤,提升了业务能力。昌宁县学员代表说,参加此次培训,我们增强了职责使命,下一步推动文化繁荣和讲好昌宁故事底气更足了。

保山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认为,“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业务能力”是党媒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最为重要的支撑,正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指出的那样:运用好这“两条腿”走路才有可能办好党媒。他表示,当前,宣传任务繁重,但只要坚持好政治站位稳、业务能力强,我们就有信心履行好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按照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要求,“辩证看形势、扎实抓任务、全面改作风”,为实现全市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参学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但不可能一次培训就一劳永逸。今后,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向世界分享保山故事,助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董国平 朱福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