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警方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8月12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获益者。

为了让寻常街巷旧貌换新颜,让城市“举手投足”更优雅,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紧扣“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切实发挥公安机关在全市创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部署,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供图

开展“进社区,访万家”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

西山公安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理念,注重党建带动队建,全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以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参加环境卫生治理、清理不规范广告,让党旗在创文工作中高高飘扬。

宣传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创文工作,营造“崇尚文明,拒绝恶习”的良好风尚;与社区党员一起上党课,向群众宣传有关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和预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降低群众的财产损失,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供图

开展“文明交通,你我同行”主题志愿活动

交通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为了让道路更通畅,派出所在易出现交通拥堵的路段、时段,组织志愿者前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违规载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有序文明出行。

此外,为确保西山风景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风景区派出所还联合景区管理局、交警四大队向景区单位从业人员、大巴车司机进行文明交通宣讲,倡导文明礼让、安全驾驶、减少鸣笛、有序停放等良好行为习惯。

供图

开展“暖心帮扶,情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西山公安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把守护辖区平安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组织开展爱心志愿帮扶活动。

经侦大队、滇池路派出所看望慰问辖区孤寡老人和生病老党员,看守所向船房社区儿童之家的6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书包、铅笔盒等文具用品,风景区所在巡逻中救助因高原反应晕倒的游客。

同时,多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帮扶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解难题、送温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中,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创文工作的获益者。

开展“牵‘文明绳’,做文明养犬人”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群众文明养犬行为,切实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西山区公安据各派出所结合“三查三告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昆明市规范文明养犬告知书》《昆明市市民文明养犬倡议书》,粘贴文明养犬宣传海报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文明养犬条例知识,提高文明素养,努力创建和谐共处的邻里关系。

整治环境造福市民,补齐短板惠及百姓,精细管理改变生活,文明善举温暖西山。文明之风迎面而来,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西山公安将文明内化为强素质、树形象的基因,具化为一项项爱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发动党员、团员、巾帼、青年等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社区服务、美化辖区、守护滇池、爱心献血、法律援助等主题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奏响全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强音。(庄浩、肖金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