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庄不“老”,他和年轻人一样会“开”飞机

2020年08月07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南方电网云南普洱墨江供电局的配电管理所里,一张写着“青山未老,怎能言败”的工桌成为了所里年轻人的榜样,而这张工桌的主人就是54岁的庄正祥。

7月的一天,庄正祥终于拿到了这张崭新的无人机飞行执照,上面写着——执证人:庄正祥。为了拼下这张证书,他和“90后”同台竞技。他说:“青山未老,怎能言败,虽然自己年龄偏大,学起来会比年轻人多费点力,但只要肯学,年龄不是障碍,执证指日可待。”

长期从事配电运维工作的庄正祥知道巡线路上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明明肉眼看着这杆与杆的距离才几百米,可是走起来却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一听说,2020年无人机取证考试要开始报名,老庄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考上无人机执照。

“年纪大了,记忆力跟不上,我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回忆起今年6月无人机考试,庄正祥嘴上说着难,眼睛却闪着光。白天无人机实操练习,晚上回来就背理论题背到1、2点,早上5点又爬起来接着背,这一番绞尽脑汁下来,一个星期他瘦了3斤。“我就想着自己学,巡视线路更快更方便。”

等到考试那天,庄正祥在60多人的考生脱颖而出,手机里弹出了97分的好成绩。年轻的教练为他竖起拇指,“老庄,你真了不起。”这一考,他成为了普洱墨江供电局年纪最大的持证“飞手”。

有了新科技,也要借助老经验。夏季雷雨增多,电力线路故障变得更加频繁,严重影响着线路的安全运行。老庄凭着多年的巡线经验,根据无人机拍回来的一张张线路图,熟练地甄别着哪里有隐患,无人机是一个巡线工作必不可少的“武器”,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这不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吗?”庄正祥给大家看着他得来不易的无人机执照,笑称自己是空中老飞手,也能为配网线路查找故障贡献新技能了。巡线除了考脚底板的耐力,还要考眼力和心细,创新、爱学习、不服输……这浑身的劲,一点没有输给年轻人。(鲍莉 严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