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再提速” 企业发展“加速度”

2020年08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管理,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建立了快速退税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退税效率,推企业发展“加速度”。

红河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械设备、五金产品及电子产品销售和货物或技术进出口的企业,年前出口了一批货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春节后未能如期复工,公司经营存在困难,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突然收到了上游供应商的催款,要求在月底前支付前期所欠货款100余万元,如果不能按时支付,供应商将停止后续的货物供应。

得知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向其宣传讲解最新退税政策,落实“容缺受理”机制,辅导企业全程在网上申请退税,并于当日完成审核。次日,1114万元的退税款成功划转到企业账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金赤平表示:“退税业务快速办理,缓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更有动力继续前行。”

红河州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针对性地梳理企业适合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告知其所需提交的材料,极大提高退税效率。

建水县某贸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农产品加工出口,作为技术含量低、劳动力依赖性大的企业,生产效益本就不高,受疫情影响,生产车间停工,工人迟迟不能复工,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在申请出口退税后,仅用时四个工作日,858.07万元的退税款成功到账。目前,该公司已逐步复工复产,陆续接到了生产订单,各项经营逐步进入正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助力出口企业安心复工稳产,加速发展。”红河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瞿永强)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