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古镇焕生机

2020年08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阿佬表 阿佬表 你要来尼嘎……”在云南楚雄彝人古镇的街边,彝族小哥的弹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这样颇具“民族风”的欢快景象,在云南省楚雄州各地随处可见。

彝人古镇、黑井古镇、石羊古镇、光禄古镇……作为历史悠久的彝族聚居区,楚雄州可谓“一县一古镇”。这些大大小小的古镇,或因民族特色、或因历史渊源、或因现实特点而引人遐往,其中多座为AAA级以上景区。古镇的繁荣,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更为地方群众带来了众多就业机遇。今年以来,随着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密集落地,疫情阴霾之下的古镇拨开“云雾”、重焕“生机”。

位于楚雄州大姚县城西北35公里处的石羊古镇,是云南首批命名的三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著名的“滇国盐都,祭孔圣地”。在孔庙文化、盐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的冲击下,石羊走上了发展文化旅游的道路。旅游业的发展较好地解决了镇内就业问题,整个旅游区内开设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品销售等店铺132家,带动上千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张弄海在石羊古镇经营着一家酒店,主要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往年旺季的时候,我们一个月就有几万元的纯收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客源大幅减少,经营压力着实不小啊!” 张弄海说道,“贴心的是我们的税收管理员一直关注着我们的经营状况,不仅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询问,还给我们送来了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手把手地教我们网上购票的操作,让我觉得再难也要好好把店经营下去。现在酒店的营业已经逐步恢复,随着暑假来临,我也期盼着迎来今年的第一个‘小高峰’。”

一个古镇的“辐射”半径带动的是一片区域的繁荣发展,关乎着当地群众的安居乐业。为全面支持古镇经济复苏,当地税务、人社等部门主动深入街头巷尾,了解古镇各类市场主体的需求和困难,通过线上线下辅导相结合等一系列手段,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切实解决他们的经营困难,帮助古镇尽快恢复往日生机。

在彝州大地的另一边,另一个同样因为“盐文化”而广为人知的古镇——黑井古镇也渐渐“复苏”。

黑井古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位于禄丰县境内,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伴随着“黑井盐”的兴衰而成为了一座弥足珍贵的古盐文化博物馆。历经千年,黑井古镇风貌依旧,历史文脉清晰,拥有21处文物保护单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访。然而疫情期间,旅游业、住宿业受到巨大冲击,古镇里100余家旅游、住宿、餐饮经营户严重遇冷,大多关门歇业。

云南省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镇上经营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也面临着运营艰难的境地。“说实话,经受住这么久的严重疫情影响而没有歇业,我觉得已经算是很好的了,随着运营的逐步恢复,虽然现在的业绩还远远达不到以前的水平,但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加上政府各部门的暖心帮扶,不仅耐心指导我们享受了房土两税减免1.4万元,今年全年预计还可以减轻社保费缴费负担9万多元,我相信,很快我们就能重新迎来更多游客,黑井古镇的旅游业态也会尽快恢复。”该公司负责人文飞慧表示。

在国家和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的部署下,楚雄州不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坚持靶向服务、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积极走出疫情影响阴霾,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步伐。如今,古镇里阔别已久的“烟火气”又渐渐回来了。(曾磊、孙梦瑶)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