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陆良县活水乡:"烂泥沟"变"聚宝盆"

2020年08月04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夏日午后,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活水乡沙锅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翠,荷花亭亭玉立,茭瓜也到了采收季,水田里一片忙碌景象。然而,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是一片“烂泥沟”,涝害严重,农作物基本没有收成。今年,沙锅村村委会转换思路,按照“政府搭台、党员大户带动、贫困户参股、专业合作社推动”的运行机制,连片发展水产经济。

因地制宜,烟田改水田

活水乡沙锅村大多数农户以种植烤烟、玉米为主,但是土地贫瘠、山地较多、尤其是石槽河小河沿线的土地,进入雨季时常被水淹,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是活水乡派驻到村的党总支书记彭良与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最为关心的。看着被暴雨淹没的烟田,一个想法浮上心头,为何不利用石漕河小河的水系和频发的暴雨,将烟田改为水田呢?

说干就干,2020年初,村委会引进了具有过硬水产养殖技术、善管理、有资金的养殖大户投资发展水产养殖业。经过市场走访,养殖信息分析,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发展种植莲藕、茭瓜、茨菇以及养殖荷塘鱼类的特色水产种养殖。

供图

大户带动,当好“领头羊”

茭瓜种殖大户段江鹏从村委会租了200亩土地,将160亩水田种上了茭瓜,40亩韭菜田改造成荷塘。午后的烈日下,段江鹏正在田里指挥工人收割茭瓜。“我这个茭瓜从割下来到市场上售卖不超过两天时间,晚了茭瓜就会老,口感不佳,像这种精品茭瓜一个就有4两重。”段江鹏手里拿着刚割下来的茭瓜,得意地说。“我今年2月份就种下了第一茬,长势还不错,一苗可以长14、5头,5公斤左右,亩产可达两吨,按照每斤4元的价格来算,一亩的产值估计有8000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看着段江鹏干得热火朝天,同村的段武生也放开手脚,从村委会租了39亩田,种了3亩藕,36亩茨菇,两种作物亩产可达两吨半,茨菇价格在2.7至3块之间,藕的单价为8元每斤,12月份收割,预计产值可达到33万元。“说实话,以前没种过,心里也没底,但是看着现在的长势,年底收成应该还不错。”段武生看着长得郁郁葱葱的茨菇说。

供图

“烂泥沟”化身“聚宝盆”

村里发展起了特色水产种养殖产业,贫困户的就近务工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我们全村共改造了两百多亩水田,农忙时就找农户来做工,其中有14名贫困户,收完茭瓜差不多就可以收莲藕和茨菇,一天一百块,比城里打工工资还高。”村委会书记彭良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专业合作社,按照‘大户+合作社+农户’模式,继续扩大种养殖规模,积极出租土地给业主大户,吸引周边农户主动参与基地建设和经营,确保业主有赚头、农民尝甜头、发展有奔头,让我们的’烂泥沟’彻底化身为’聚宝盆’!”(王思懿、陶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