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武定分耐村:穷山沟走出产业致富路

2020年08月04日11: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大清早,太阳初升,绿油油的魔芋苗上还挂着晶莹露珠,分耐村委会大村一组村民刘万祥就已经在自家魔芋地里忙活起来。“我们这里是高寒山区,家家户户都是山地,以前大家都种些包谷、洋芋等普通农作物,除了自己吃和喂牲口也卖不了几个钱,好多人都荒着地进城打工去了,后来武定县税务局的同志来到我们村,请了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考察了村里的情况,农业专家鼓励我们种植魔芋,没想到一种下去亩亩长势喜人,去年我的五亩地魔芋卖了2万5千多元,这可比种包谷挣得多了!”

分耐村委会位于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己衣镇东南面,村委会辖11个村民小组人口398户12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673人。居住着汉族、彝族、傈僳族、苗族四种民族,是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税务局通过对分耐村委会地理条件、自然环境进行科学调研,积极助力分耐村发展魔芋种植产业。产业扶贫项目敲定后,武定税务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及时制定详细清单,分级包联,逐项落实到组到户,详细对分耐村199户673人建档立卡,对贫困户的耕地面积、劳动力人口情况进行了登记造册,全面了解贫困户信息。积极组织魔芋种植技术培训讲座,发放农业技术科教读物,邀请魔芋种植技术专家同村民一起分享种植经验。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干部职工与分耐村委会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与包保户进行面对面交心谈话,了解包保户意愿,详细记录包保户在魔芋种植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群众一同制定魔芋种植计划,真正做到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干部心中有计划,群众眼前有路子。

除了魔芋种植,分耐村还有着另一个“致富法宝”——青花椒。“别小看这小小的青花椒,一年种下来能卖好多钱呢,而且这青花椒还可以和魔芋一起套种,一块地赚两份钱,才种出来就有合作社来和我们收购,销路不成问题。以前我觉得在我们这穷山沟日子没盼头,现在靠种花椒魔芋我家也盖起来两层小洋楼,日子越来越好了!”刘万祥高兴地说道。

青花椒种植项目是武定县税务局的另一项产业扶贫项目,分耐村青花椒种植采用科学的种间套种模式,魔芋与青花椒套种,不仅实现了土地的一地多用,更是为农户增收致富找到了新的突破。同时武定县税务局积极扶持“分耐学友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对分耐村农产品采取“收购商+合作社+帮扶干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合作社统一安排和统筹每季果蔬的种植、管理和销售,形成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的科学产业链条,打通了销售环节的难点堵点,为分耐村铺平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目前分耐村青花椒连片种植面积达到1032亩,种植面积为己衣镇最多,产业成效显著。

如今在武定县税务局的倾情帮扶下,分耐村委会通过发展特色高原产业,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房。目前全村共发展烤烟种植1460亩21.95万公斤,产值592.65万元;核桃1200亩,产值40万元;青花椒1032亩,产值20万元;魔芋660亩,产值20万元;黑山羊出栏973只,产值60万元;生猪出栏425头,产值20万元。通过发展产业年人均增收6319元。各项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脱贫,从根本上解决了分耐村贫困问题,曾经的穷山沟焕然一新变成了“金窝窝”!(赵梓佑)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