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打好“绿色能源牌”

2020年08月04日11: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市思茅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普洱市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目标任务,依托丰富的水能资源、光热资源及区位优势,加快提升中小水电开发的管理水平,适度发展太阳光伏,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不断完善电网建设,全区水电和新能源取得长足发展。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基地基本形成。建成总装机容量585万KW的糯扎渡水电站和总装机容量约为45.42 MW 8座小水电站。

据介绍,2019年,思茅区水电产业产量112323万千瓦时,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74650万元。天然气利用有序推进。建设LNG储气量为100立方米的天然气气化站、汽车加气站合建站(LNG/L-CNG)1座,推动普洱市主城区天然气利用,完成庭院入户燃气配套设施安装共42个小区,庭院低压管46公里,入户2.3万户。建成木乃河气化站1座,对工业园区9户企业正常供气,实现工业企业生产使用天然气零的突破。

太阳能利用助推茶产业发展,思茅区一茶业公司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太阳能烘干系统和蒸汽系统,建成无烟普洱茶生产加工厂。同样,清洁晾晒茶太阳能利用项目,将传统茶干燥设备由以前的电加热、风机吹干改造成优先使用太阳能热干燥,以电能作为补充能源,年节约电能553万千瓦时。

另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思茅区98辆城市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平均每月减少柴油消耗约212.8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51.7吨。巡游出租汽车共计489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99辆,占比20.2%,平均每月减少汽油消耗约46.1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44.75吨。持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495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网约出租汽车87辆,占比17.6%,平均每月减少汽油消耗约38.1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20吨。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建设建成集中式充电站7座,其中直流充电桩109台,总功率7350千瓦,交流充电桩15台,总功率105千瓦。(李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