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县协同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

2020年08月0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分类施策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着力解决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高中教育资源质量提升缓慢、中小学教师队伍活力不足、职业教育模式单一等制约砚山教育发展的“短板”问题。

据悉,砚山县瞄准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改扩建公立幼儿园,利用闲置场地、闲置校舍等引进民间力量举办幼儿园,将学前教育办到群众家门口。近年来,共投入财政资金3100万元、引入民间资本9120万元,新建公立幼儿园34所、民办幼儿园50所,新增学位1793个。

砚山县探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近年来,全县36所学校每年约1.4万人次教职工重新竞聘上岗,61名落聘人员由县教育体育局调剂安排52人,由乡镇中心学校调剂安排9人。通过利用各类假期到省内外参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11期46233人次,业务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砚山县按照“招工即招生、招生即招工,入厂即入学、毕业即就业”的要求,深化“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探索形成上挂高职学院合作办学、横联产业集群联合办学、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弹性学制、联动发展的职业教育模式,形成“工业经济带动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投资1.7亿元实施县职中整体迁建工程;投资4800万元新建汽车教学流程教学基地1个;职业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余家,累计为工业园区企业培训工人6761名,产教融合步伐明显加快。(胡衡、王富彬)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