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小小野生菌 打开“致富伞”

2020年08月03日14:2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小小野生菌 打开“致富伞”

村民采摘野生菌

近日,玉溪市峨山县岔河乡文山村头晚下了一场小雨,天刚蒙蒙亮,村民方莲香、赵丽芬和普兰英便邀约上山采摘野生菌。

“这个月雨水比较多,一场雨过后,太阳火辣辣地照一头,野生菌就开始长了,我们又有额外的收入了。”村民方莲香高兴地告诉记者,文山村出产牛肝菌、羊肝菌、见手青和干巴菌等种类丰富的食用野生菌。这里的野生菌出土频繁,生长快,味美鲜甜,备受大众的青睐,而当地群众靠山吃山,抓住出菌的时节上山采摘,多的时候每天能挣几百元,最少的每天也可以挣六七十元。“每年一到食用野生菌上市的时节,文山村白云小组的彝族妇女们就会赶早上山采摘,整个小组每年采摘野生菌的收入可以达到40余万元,最多的一家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文山村党总支书记熊文兰告诉记者,“只要采摘时节一到,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会回村采摘野生菌……”

多年来,岔河乡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森林植被得到很好保护,野生菌产业渐成规模,加之交通便利,村民们上午采摘的新鲜野生菌,不到1个小时就被拉到市场上售卖,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珍馐美馔,而野生菌这一大自然的馈赠,也逐渐成为岔河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记者 李冉 曾永洪 实习生 陈南汝摄影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