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公司推动实现电费催收数字化

2020年07月31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去年年底智能交费业务正式上线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基于云计算架构创新搭建的智能交费支撑平台,大幅提升了全省电费测算效率,全省1560万用户在2小时内即可完成算费比对,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截至7月7日,云南电网已拥有智能交费用户264万户,覆盖率达到16.3%。

据了解,2019年6月起,云南电网紧紧依托数字南网建设的背景,在“两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深化计量数据应用,启动了智能交费系统建设及业务规范编制。2019年12月,智能交费业务正式上线,实现用户远程抄表、电费测算、催&费预警、欠费停电、自动复电的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支撑。同时,通过系统的余额自动预警、欠费自动停电、交费实时复电,实现了电费自然回收。

业务上线以来,云南电网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在全省范围扎实推广智能交费。一方面开发线上签约、智能用电功能,为客户提供“自主用电管理”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加强政企联系,累计11个地市37个县取得政府支撑性文件,为智能交费推广提供坚实保障。目前,云南电网智能交费用户覆盖率达到16.3%,其中,楚雄供电局智能交费用户覆盖率79%,丽江供电局智能交费用户覆盖率58%。

智能交费的推广,切实缓解了困扰基层员工多年的催费难、收费难、解释难的“心头病”,提升了供电供电企业电费回收率。下一步,云南电网还将加大智能交费业务推广力度,年内完成低压智能交费覆盖率不低于30%。同时,针对高欠费风险大用户,将继续完善系统支撑,实现业务联动,推动高压智能交费业务上线,真正推进营销业务数字化转型。(据云南电网 杨铮宇、马莎)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