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2020年07月29日16:4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2020年上半年,玉溪市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共接受信访举报201件,同比去年下降6.94%,其中检举控告类105件,同比下降45.31%;业务范围外94件,同比增长422%。从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来看,反映农村集体经济相关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统规联建房屋质量问题和资金监管不到位,村内账务不公开,资金收支不透明,群众不知情……”近日,红塔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对今年上半年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今年以来,红塔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积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连心桥”作用,着力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坚持信访举报工作季、半年、全年分析研判制度,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科学研判为导向,精准把脉,有针对性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规律特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采取定向、定量、定性、对比等多种分析方法,重点针对涉及区管干部、单位一把手、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与研判归整,深入挖掘数量变动与本质原因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走势和特点,多角度、多方位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主要问题等,及时发现隐藏在个性表现背后的共性问题,为精准监督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

同时,不断加强与区委巡察办、党风政风监督室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开展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的分析,为有效开展巡察、专项整治等工作提供第一手信访资料。(矣芳 刘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