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让医改广开便民之门

2020年07月28日15:4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让医改广开便民之门

近年来,玉溪市峨山县全面推行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和强化政策引导为重点,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急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格局。

大病不出县

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18年10月8日,一台特殊的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在峨山县人民医院开展。说它特殊,因为这是峨山县人民医院完成的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且手术是在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郝应禄及李燕萍等专家帮扶指导下完成。

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成功,是峨山县人民医院与玉溪市人民医院建设专业合作型医联体工作取得的成绩之一。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峨山县人民医院与玉溪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合作组建专业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市人民医院通过派遣医疗专家和管理团队的模式,对峨山县人民医院的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新技术新业务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实地帮扶,重点扶持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眼耳鼻喉科、康复科、皮肤科等科室。

今年43岁的李应华是市人民医院医生,2018年下派到峨山后,他带领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全体人员规范急诊流程、更换老旧设备、成立重症科室。李应华告诉记者,通过两年的帮扶,科室医生急诊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最直观的变化是大家都学会使用呼吸机,很大一部分危重病人在县级医院就能接受治疗。

今年6月6日,一名普姓患者因心绞痛在县人民医院做CT检查,诊断结果为冠状动脉狭窄。峨山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飞顺斌介绍,以前的CT机只能进行常规扫描,且经常出现故障,像普姓患者这种情况只能到市级医院检查,今年5月该院投资590万元采购了螺旋CT机,患者在县级医院就能做检查。

自2018年以来,市人民医院共下派27名专家到峨山县人民医院,今年计划下派专家18名。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的带领下,峨山县人民医院还成功完成了首例零射线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首例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实现了县级公立医院重症科建设“零”的突破……随着各项新技术逐一开展,峨山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得到提升,各项管理不断细化完善,曾经遇到疑难杂症就想“转出去”的老百姓,现在更愿意“留下来”。

急病不出镇

县乡村一体化推动卫生院提档升级

6月21日,家住峨山县小街街道的柏姓患者因胸闷到小街卫生院看病,医生为其拍摄心电图后,将拍片结果上传到峨山县心电网络诊断中心,由有资质的医师出具诊断报告。小街卫生院收到诊断报告后,根据诊断结果开出药方,建议柏姓患者吃药调理。

小街卫生院是峨山县按服务人口排列的第二大卫生院,2013年前基本处于“零处方、零病人”的瘫痪状态。为改变小街人民“看病难”问题,峨山县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于2012年由县人民医院托管小街卫生院。自托管以来,县人民医院对小街卫生事业共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对卫生院进行装修改造,采购B超、DR机、远程移动心电图仪等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小街卫生院的诊疗服务能力。

实施托管以来,小街卫生院基本医疗从托管前的“零处方、零病人”到2019年门诊103155人次、住院870人次,医疗业务收入达587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2018年,全县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分别由县公立医院实施全面托管,通过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服务格局,实现了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由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

一组数据书写了卫生院被托管后的成效:投入70万余元完成了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污水处理系统改造;为7个乡(镇、街道)卫生院购置了7辆总价值112万元的医疗救护车;2018年至2019年,下派医护人员87人到乡(镇、街道)卫生院工作,卫生院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35人;峨山县心电网络诊断中心成立以来,为乡(镇、街道)卫生院出具报告2.7万余例……

小病不出村

75个村卫生室完成达标建设

除上述改革外,峨山县还深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村卫生室现状,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

6月22日,家住小街街道舍郎五组的尹红萍因牙痛到舍郎卫生室抓药。“现在卫生室药品配备比较齐全,家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到卫生室来看,非常方便。”尹红萍笑着说。

舍郎卫生室负责人万航丽告诉记者,该卫生室于2013年投资12万余元进行改造,配备药品百余种,基本能满足村民慢性病、常见病用药需求。目前,小街范围内93%的村卫生室得到新建、改扩建及装修改造,群众看病就医环境明显改善。

峨山县共有76个村(社区),设有75个村卫生室。其中,双江街道山后厂社区常住人口420余人,仅有1个村民小组和原山后铁厂职工居住区,未单独设置村卫生室,其医疗卫生服务由邻近的厂上村卫生室提供。目前,所有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均达到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配备了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诊查床等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共有199名乡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持证乡村医生执业。

今年,该县全面核查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及管理情况,目前75个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均已达到80种以上,确保广大村民就近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2018年,该县还组建了以峨山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峨山县中医医院协同,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和2家民营医院参与,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为枢纽,75个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峨山县医疗与健康服务共同体”。实施托管以来,村卫生室的诊疗条件及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成为现实。(黄思敏)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