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产业正兴旺 致富后劲足

2020年07月25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麻栗坡县麻栗镇潘家坝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好产业,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陆陆续续大卖了两千多只,一开始的价钱不是很好,后面这段时间的价格提高了,一共挣了10多20万。”潘家坝村村民陆明换高兴地说,她养的鸡从来不愁卖,还没有养大就被提前订购了,经常是供不应求。今年已经是陆明换养鸡的第5个年头了,靠着养鸡产业她摆脱了贫困,规模也从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几千只。

荒田村小组的佐顺发早年因打工受伤,致身体四级伤残。看到村里其他人都发家致富了,心想自己也不能掉队。四年前,佐顺发拿出自家全部积蓄12万元,并向银行借款5万元,建起了养牛棚,养殖40余头牛。今年他卖出了11头牛,获利七万余元。佐顺发一边喂牛一边说:“等养牛产业做大做强一些以后,隔壁邻居、亲戚朋友或者是出不去打工的,可以一起来养牛、种草,从而带动大家都富裕一点。”

潘家坝村还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扶持群众发展商品蔬菜、姜、草果等产业。2019年全村种植了1000多亩草果、800多亩生姜、1200亩商品蔬菜,产业的发展,让群众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麻栗镇镇长姜勇介绍:“通过发展这些产业,老百姓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家就可以增加收入。如果自己没有土地资源的,可以通过一些产业大户来带动;特别是贫困户,通过投工投劳,或者是通过利用土地资源来入股。”

随着潘家坝村群众钱包逐渐鼓起来,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完善。近年来,通过麻栗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道路交通、饮水项目、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的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已经从“等靠要”向“我要致富”转变。如今,潘家坝村2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姜勇说:“为了确保脱贫退出以后,老百姓有稳定的收入,镇政府在产业上将积极想办法,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注入一些产业大户,来带动散户和贫困户,确保贫困户脱贫以后,收入能够持续稳定,使我们整个麻栗镇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王正委、张雯铭、谢灵莎、祝金鑫)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