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小街街道生态养殖大有“钱”途

2020年07月24日16:5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小街街道生态养殖大有“钱”途

李忠文给养殖在林间的土鸡喂食

和往常一样,在玉米地里忙碌了一天,57岁的李忠文回到自家林地,扛起一袋玉米面倒进鸡食槽里。数千只土鸡扑棱着翅膀从林中蹿出,迅速围上来争相啄食,玉米面混合着飞扬的尘土落到李忠文身上,把他的衣裤“染”成了灰黄色……

峨山县小街街道大维堵村是贫困行政村,村里像李忠文一样的建档立卡户有69户256人。为帮助大维堵村早日摘下贫困的帽子,2017年起,小街街道开始探索带动建档立卡户进行林下养殖增收脱贫。

同时,针对其他非贫困村的“插花式”建档立卡户,多年来,小街街道不断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走出一条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企业带农户 共奔致富路

“再过10多天,就有300多只鸡可以出栏了……”喂食的间隙,李忠文给记者算起了账,一只土鸡按50元计算,300多只鸡可以卖1.5万余元。“去年,我家靠土鸡养殖的纯收入就有10多万呢……”话语间,李忠文的喜悦溢于言表。

李忠文夫妻俩患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残疾,2013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全家每年的人均收入仅在2000元左右,还要供2个孩子上学,一家人日子过得拮据。通过勤劳苦干,2016年,李忠文家实现了脱贫摘帽。心怀小康梦的一家人,又把增收致富的希望放在了林下养殖上。

近年来,大维堵村依托云南民逸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林下散养土鸡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帮扶发展林下放养土鸡产业项目,养殖基地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协议,通过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0万元,建设占地约230亩的生态养鸡场。2017年11月,该企业统一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700余只,通过出租场地及产业资金折价入股,以分散养殖、鸡场集中销售的形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走出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的路子。

“我们以公司+农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的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养殖土鸡,公司提供鸡苗、技术,并进行销售,帮助农户创收。”云南民逸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诗罕波说。

大维堵村委会主任李云峰告诉记者,全村出栏规模上千只的大户已经有4家,有的今年内出栏规模可以达到上万只。

现在,李忠文家的养殖技术大幅提升,鸡苗成活率更高,收入也不断增加。家里盖了新房子,两个儿子在县城打工,懂电焊、会安装的兄弟俩月收入最高时一个人就能超万元。“现在日子慢慢好起来了,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不断提升养殖技能,在好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一定可以依靠勤劳早日致富奔小康。”李忠文说。

“依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对农户进行一定的补助,把他们扶上马,让农户更好地发展。同时,引进公司把销路、技术问题解决了,促进小街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小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施勋说。

生态养殖前景看好

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李忠文一直坚持谷物喂养。“五六亩苞谷主要是栽了喂鸡,苞谷喂出来的鸡比喂饲料的品质好,也好卖。”李忠文告诉记者,由于土鸡养殖在天然林场之中,自由采食林间虫草,他林地里的黑乌鸡所产的绿壳土鸡蛋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宜于儿童、孕妇和老人等食用。同时,苞谷喂养的土鸡肉质鲜嫩,比起一般的饲料鸡,口感和鲜香程度更胜一筹。

多年来,小街街道把生态养殖发展成富民增收、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引导农民参与生态家禽养殖,多渠道助农增收致富。同时,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畜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覆盖畜牧业生产、运输和兽药饲料、动物检疫、病死畜禽处理等环节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对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户)肉猪进行瘦肉精检测,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街道建立了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体制机制,对养殖废弃物进行发酵加工处理,制成有机生态肥销售,实现养殖粪污的集中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建立良性生态循环系统,保障生态环境和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夕阳西下,土鸡回归林子,李忠文家也升起了袅袅炊烟。“我们的脱贫致富一方面靠政府帮扶,另一方面靠自己努力。我们边学边干,指导小孩好好学好好干,为这个家庭带来更好的发展。”李忠文的妻子普云珍笑着对记者说,找准了增收路子,如今一家人干劲十足,在好政策的扶持下,一定能依靠勤劳早日致富奔小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