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工业:危中寻机变中求进

2020年07月23日18:2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工业:危中寻机变中求进

一季度,红塔区所属55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14个投资项目在红塔工业园区集中开工建设。出台20条应对疫情稳定的经济措施,全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召开工业经济发展大会,扶持鼓励企业做优做强,签约18项招商引资项目增添动力。

在“十三五”收官和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面对疫情下的复杂经济形势,如何挺直工业脊梁?红塔区的回答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好政策机制组合拳、转型升级突围战、园区经济攻坚战,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聚焦产业发展打好政策机制组合拳

随着农发行和农信社贴息贷款的到位和社保减免政策的落实,复工复产后的云南快大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得以有效缓解流动性压力和降低运营成本。减压后的企业正加快新品研发,强化内控管理,拓展市场销售,向着全年增长10%的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红塔区持续发力打好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各级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到位。突出“一企一策”,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实施个性化帮扶,让政策成为撬动企业发展的有力“杠杆”。强化精准对接要素保障,只设路标,不设路障,提供有效生产要素保障……

组织包括水泥、钢材、合金、电缆在内的21户生产企业与15户建筑企业实施供需对接,推动本土企业“抱团取暖”。组织24户企业与17户金融机构就融资需求开展对接洽谈,积极破解融资瓶颈。推动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产品和项目,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上下游配套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产品供需专栏,政企携手打通市场供需链……

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红塔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现比下降1.9%,降幅环比持续收窄。5月底,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扭负为正。

与此同时,红塔区七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产业培育机制,明确政策措施,强化外引内联,实施重点产业发展领导推进机制、落实促进工业项目投资优化奖补措施,精准发力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保持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主导地位不断巩固的总体态势不变。

除卷烟配套产业受控烟形势影响呈现下滑态势外,五年来,红塔区钢铁及压延加工产业保持年均26.9%的增幅,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年均16.7%的增幅,农产品加工业保持年均6.4%的增幅,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年均35.8%的增幅。全区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区属工业GDP比重达25.1%。

持续打出政策机制组合拳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为红塔区工业经济抵御疫情冲击、应对下行重压、稳定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扣创新发展

打好转型升级突围战

作为西南区同行中首个叩开智能制造之门的企业,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不仅巩固和提升了对南方电网多产品中标竞争优势,还进一步拓展了产品在交通、能源、通信等行业以及城市城建、国防建设等领域的应用。

同前列电缆一样在创新转型路上急步前行的还有摘取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彰显智慧物流“搬运价值”的云南通力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填补国内汽车刹车盘自动化制造单元空白的玉溪建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透过这些创新转型的企业可以看到,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困境之中转型升级,需要坚定地紧跟时代潮流的创新勇气。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成为红塔区打好工业产业转型突围战的制胜利器。

今年,红塔区预算安排1000万元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围绕年内实施超过20项技改项目,新增3个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红塔工业园区科技孵化器、数字经济运营中心等科创平台建设,聚集创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等一系列激励政策,红塔区五年累计争取各级科技计划项目278项,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达1.3%。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等7个高层次创新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吸纳超过百个“双创”企业和团队,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通过稳步推进淘汰和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红塔区五年累计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超过1100万吨、红砖产能超过2500万块,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通过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项目380个,投资额超过204亿元,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持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红塔区工业经济化危为机突破困境、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项目带动

打好园区经济攻坚战

在红塔工业园区,玉溪小马国炬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500辆罐式半挂车生产线项目正开启玉溪汽车配套行业先河。创业南路、科技孵化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将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走出疫情寒冬的红塔工业园区,迎来的是生机盎然的春天,热情似火的盛夏。紧扣全年包装项目30个,储备项目计划投资额150亿元以上,签约工业投资项目10个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至5个,竣工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至5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至5户的年度目标,坚持项目带动,打响园区经济攻坚战。

紧扣抓项目促发展,红塔工业园区积极争取5亿元中央专项债券资金,投入园区开发建设。对接国家和省级扶持政策,申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补专项资金。加大银行、园区和企业的对接力度,为3户重点企业协调提供9200万元贷款和授信支持。

围绕达到AA信用等级,资产规模20亿元以上,融资规模10亿元以上,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目标,做大做强园区建设投资公司。立足推进园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盘活存量资源,争取用地指标,加大收储力度,确保项目入园落地需求。

红塔区在着力破解园区开发建设制约瓶颈的同时,制定出台了支持园区改革发展意见,着眼于强化班子建设,理顺管理机制,激发发展活力,为园区发展提供了财政扶持、融资平台建设、实体化改革的政策支撑。园区管委会则立足理清园区发展思路,调整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从盘活土地、筹集资金、精准招商、做强公司、寻求支撑五个方面入手,确立了改革发展主抓手。

持续实施园区经济攻坚战,红塔工业园区基本形成以钢铁和卷烟配套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服务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集聚,强化自主创新,完善承载功能,一个和谐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工业园区,正为红塔区工业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