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20年07月22日18:0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区纪委区监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红塔区纪委区监委紧盯监督重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深挖彻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制定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采取以“行业部门+挂包帮单位”业务核查,与区纪委区监委“作风纪律+扶贫成果监督”双推进的方式开展贫困户遍访检查排查。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以“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方式,下沉一线真督实战,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重的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压紧压实各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为将基层干部扶贫从“资料”印证中解脱出来,区纪委区监委制定《红塔区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作风不实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采取实地了解、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扶贫领域填表多、会议多、检查考评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聚焦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控缀保学、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医疗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红塔区纪委区监委对扶贫领域问题党纪立案1人、政务立案3人、通报问责1人、批评教育1人、约谈4人。(矣芳 赵丽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