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首座滇中农耕文化馆即将开馆

2020年07月22日18:0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首座滇中农耕文化馆即将开馆

滇中农耕文化馆内实物已布展完毕

7月16日,位于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大密罗社区的滇中农耕文化馆内,近500件农耕器具、票据、书刊、文献、生活用品等实物已布展完毕,预计月底开馆。届时,游客可在大密罗呼吸稻香、亲近农耕、回望历史、体味乡愁。

作为红塔区第一座展示农耕文化历史及实物的主题展览馆,滇中农耕文化馆建筑面积546平方米,分哇家大密罗好地方、稻花香里说农耕、诗书画意忆农事三部分,以图片、史料、物具再现滇中传统农耕文化历史记忆脉络。其中,农耕源流区主要展示大密罗乡村风貌;生产工具区展示水车、插秧机、打谷机等传统生产工具和农耕运输工具;农业农村工作发展资料展区陈列了1953年至1982年间收集整理的中央和云南、玉溪制定刊发的党、团组织建设及农村工作、农业问题相关文件、刊物等史料67件。

据了解,这些史料和实物由玉溪民间收藏家陈宝贵提供,陈宝贵坐拥4000平方米的陈氏浮雕艺术馆,馆藏各类民间民俗物件15万件,滇中农耕文化馆所收藏的是其中涉及农事的一小部分。

按照大密罗社区的乡村旅游规划,与滇中农耕文化馆同步推进的还有游客服务中心、民族团结广场和观景台建设。“这些旅游配套设施将与滇中农耕文化馆同步启用,结合彩色水稻种植、水田风情体验和东山土司龙潭分署、火把节、祭龙节等彝族节庆活动,大密罗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大密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光学说。(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