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品乐村:勃勃生机换新颜

2020年07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云南省麻栗坡县马街乡品乐村委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葱郁的树木、清清的河水、烂漫的山花、独特的海菜、洁净的村道、特色的民居。美如诗画的风景,若不是亲身感受,很难把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正焕发勃勃生机的村庄与以前的贫困村庄联系起来。

为改变贫穷的命运,20年前,冯光友家从冯家队搬到了品乐二组居住,在周边村小组租地,从2012年以来,共种植三七300余亩,带动20余户贫困户务工,务工支出达30万元。在这里,他看到了发展三七产业的前景,也实现自己“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理想。

“这是我们去年种的沃柑,已经长到1米左右了。为充分利用土地,我今年还套种了30亩辣椒,预计辣椒收入可达9万元。”品乐二村村小组刘兴富的合伙人韦美武指着自己的沃柑种植基地乐呵呵地说。通过韦美武等人的宣传鼓励,带动李兴德等贫困户植了60亩沃柑,再过两年,满山的沃柑就能变现了。

小小的个子,不爱讲话的他,养猪是一把好手,他就是对门河村小组的养猪专业户张信权。今年上半年就出栏70头肥猪,产值30余万元。现在有能繁母猪30头,小猪仔70余头,即将出栏40余头。通过他的养殖,带动了周边群众及40余户建档立卡户的养殖积极性。

供图

“看,这是我前年种的苦参,现已经开花结果了。”锅底塘村小组的村民韦延顺看着满山亲手种植的110亩苦参乐滋滋地说,这是发展中草药,靠山吃山的的成果。他说:“今年的种子,我要全部留下来自己种植,打算再租100亩山地,还要打算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来我这里务工。”

品乐村委会中间片区水资源丰富,当地的群众充分利用这一自然资源,发展水产品养殖,目前养殖了草鱼、鲤鱼,还种植了3亩多蔬菜,为品乐村的餐桌增添了美味,为养殖户增添了未来的希望。

洁净的水泥路,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各村。像一条条祥龙,不知疲倦地绕着座座山梁,在高山之间划开一条宽宽的印记。村委会到各村小组的主干道、进村小组的主干道于2020年5月全部硬化结束,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品乐村委会还有很多资源等待开发利用,未来可期......(曹洪涛 王正委 张雯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