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2020年07月22日16:34  来源:云南网
 

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凝聚着群众的委托和期望。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联合接待选民、评议政府部门工作、评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抓好阵地建设……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多彩的人大代表工作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述”出使命 “评”出担当代表和群众更贴心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提出建议8条,其中有关九号路排水不畅的建议,有关于我们村集体预留用地办为集体建设用地的建议,这些建议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了办理……”

“候友义代表,我想问问你,我们小组的路灯什么时候可以安装,大家的生活很不方便,另外能不能想办法改善我们小组的公共卫生环境……”

近日,弥阳镇城关社区选出的4名市人大代表和11名镇人大代表向社区的49名选民代表述职,在述职评议现场,代表述职完后,选民进行现场提问、提意见建议,双方你述我听、我问你答,十分热闹。问答完后,49名选民现场填写评议表当场公布评议结果。

“这就像一场考试,让我深感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选民提出的问题有的我还不了解,今天之后我会联系他们,尽力把他们反映的问题办好。”参加述职评议的市人大代表胡云珍说。

接受选民监督,对选民负责,让选民知道代表们都做了些什么。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是新时代加强对代表监督,促进代表认真履职的重要方式。从2018年起,弥勒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了述职评议程序,2019年,制定实施了弥勒市市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方案,全市41名市人大代表、157名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接受了评议。

代表“接地气”履职“忙”起来

只有“身心”沉下去,“民意”才能摸上来,弥勒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以人大代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弥阳镇的城关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当地的832户农民成为失地农民,城关社区的人大代表通过与失地农民结对帮扶,先后为300户失地农民协调创业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

城关社区三组的农民马丽琼失去土地后,在市人大代表候友义的帮助下筹集资金开了卤鸡店,仅在两年间收入就达30万元。

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弥勒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正是有了他们的帮扶,才让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马丽琼说。

此外,按照“群众意见征求到户、劳务输出组织到户,代表作用发挥到户、自立自强帮扶到户”的工作原则,社区先后组织劳务输出4000多人,社区人大代表通过兴产业、创实体,做大集体经济蛋糕,2019年,城关社区6个村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9.65万元,按照土地承包人口进行分红,每人每年可以分到1000—4000元的红利。

市人大代表、西二镇糯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卢自林,近年来共提出建议28条,并引进云南卓嵘果业有限公司种植特早熟温州蜜桔1630亩,带动本村农户种植5700亩,2019年全村蜜桔总产15000吨,经济收入达4500万元。

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在和老百姓密切联系的过程里,代表们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通过建言献策发挥代表作用。2017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01件,其中办理为“A”类的414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45.95%,“B”类的291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32.29%,“C”类的196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21.75%。

阵地建设“全覆盖”联系群众 “零距离”

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如何,搭建履职平台尤为重要,自2014年以来,弥勒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七有四好三上墙”的标准,累计投入264万元,建成1个市级人大代表之家、12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34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代表活动阵地做到了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开展定期化、行权履职制度化、联系选民常态化。2017年以来, 弥勒市乡村两级代表活动平台共接待选民1736人次,收集整理市、乡(镇)两级代表建议3093件,协助乡、村两级化解矛盾纠纷284件,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接受监督,使履职更接地气。

与此同时,自2016年起,弥勒市、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分别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和1000元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20年在全州率先将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交通费、通讯费按照每月100元列入市级财政预算。每年市乡两级列入财政预算301万元作为人大代表工作经费,为代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经费保障。(李宁 摄影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