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余名贫困群众挪出“穷窝”奔向新生活

普洱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20日15:57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瑶家山村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

“如果不搬迁出来,我家现在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我和儿子也不可能一个在镇农村信用社上班(保安岗位),一个在镇司法所上班(公益性岗位)。现在家里除了种植咖啡、茶叶外,再加上我和儿子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有近6万元的收入,比搬迁前不知好了多少倍。”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雅邑镇座细村轩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白志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脱贫工程之一,也是解决生存环境恶劣地区极度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工作中,普洱市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为群众谋实实在在的福利。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4月底,全市81805人建档立卡搬迁对象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挪出了“穷窝”,奔向新生活。

搬迁群众住上暖心房

“搬迁前,家里住的是土基房,漏风又漏雨;进村路是泥巴路,非常不方便;村民主要靠种植稻谷、玉米生活,辛苦一年仅能满足基本口粮需求,大家都希望搬出那个‘穷窝’。”白志强的愿望在2017年实现了。

为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雅邑镇将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座细村轩秀一、二、三村民小组的51户农户列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对象,采取与集镇规划建设融为一体的方式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多方努力,如今一个集民族特色、河畔风光为一体的美丽新村展现在眼前。

白志强家的变化只是全市8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

为让搬迁群众住上暖心房,普洱市聚焦“搬得出”抓建设,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时,将扶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先后出台了《普洱市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实施意见》《普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普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普洱市坚决打赢新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设管理工作的函》等指导性文件,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决策部署,并建立工作调度周报、月报制度,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解决。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4月底,全市81805人建档立卡搬迁对象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规划建设的386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面完成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

“自从妻子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扶贫车间上班后,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2018年我们家顺利脱贫摘帽,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提起扶贫车间,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东岗村怕令村民小组村民魏军平赞不绝口。“我是一名退伍士兵,为了照顾父母退伍后回到家乡。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我的情况后,让我到镇司法所设置的公益性岗位上班,当一名调解员,每个月既能领到固定工资又能照顾家里,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雅邑镇座细村轩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白贵品说。

而像魏军平、白贵品家一样,受益于扶贫车间及公益性岗位的搬迁农户在普洱市还有很多很多。

为确保搬迁点群众既能安居又能乐业,普洱市针对不同安置类型,从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劳动力转移、配建扶贫车间、适当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面发力,分类推进后续帮扶工作,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就业(技能)培训计划等,确保搬迁群众就业有门路,增收有希望。

景东彝族自治县文黑集中安置点村民姜增华便是通过“一户一策”走上了致富路。姜增华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住在距离景东县城50公里左右的龙街乡新平村,由于居住地滑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家于2019年初搬到了县城边的文黑集中安置点。经过相关部门协助,他在新家附近租了一片地,买了14头牛搞起养殖业,至2019年底,家里仅养牛纯收入就达3万元左右。“过去全家的收入1万多元,搬到新家园和过去相比,收入翻了两三倍,日子越过越有劲。”姜增华高兴地说。

“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而且致富有了新路子,腰包也是一年比一年鼓。”采访中,不少易地扶贫搬迁户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我们如今真正实现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双重转变。”(记者 臧灵/文 王承吉/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