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餐桌”成云南陆良农村养老新宠

2020年07月17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采取多渠道筹资,多组织参与的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敬老、爱老、助老,探索出一条农村养老的新模式,为农村老人安享晚年提供了保障。

“我们每餐吃四个菜。您看,有小炒肉,胡萝卜,炒豆腐,还有洋芋炖排骨汤。大米饭随便吃,能吃多少吃多少。”怕笔者不相信,81岁的钱鸭存老人硬是把碗里的菜都翻出来给笔者看。“每顿饭都有肉吗?”“有!喏,那里有我们一个星期的菜谱,我带你看看。”在钱大娘的指引下,笔者看到一张写有陆良县三岔河镇万清村幸福餐桌关爱对象一周菜谱的公示,每餐的费用标准3到4元,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

供图

钱鸭存是陆良县三岔河镇万清村人,年过80的她耳聪目明、幽默风趣。“老年人不中用,吃饭还要儿女送;幸福餐桌吃得好,顿顿有肉还管饱;又吃早来又吃晚,感谢政府感谢党!”说着说着,钱大娘就给我们来了一段顺口溜,逗得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

钱大娘说的“幸福餐桌”就是陆良县已经开展了近十年的居家养老服务工程里的“老年人集中供餐”项目。为了让农村的一部分留守老人,困难老人和失能老人有人照顾,有饭吃,有娱乐项目。近年来、陆良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爱老、敬老、助老活动中来。

在三岔河镇的太平村,每天老人们吃完饭后都会到老年活动中心去打门球,玩扑克。78岁的刘朗芝吃完饭常常和几个老姐妹来上几段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好的歌曲。“那些年生活苦,哪里有心思唱?现在好了,吃也不愁,穿也不愁,身体好了,心情也就好了,自然就想唱了。”刘大娘高兴地说。

供图

在陆良县芳华镇的龙潭村,61岁的刘玉芝因为中风行动不便。村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她纳入“幸福餐桌”关爱对象。她每个月的生活费,自己出100元,村里通过“幸福餐桌”专项资金再补助100元,这样她就每天都能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解决了她吃饭难的问题。

在“幸福餐桌”实施过程中,陆良县各村根据实际,逐渐把一些患病后生活不能自理的村民也纳入到关爱的范围里,对一些行动不便,不能到集中供餐点就餐的人员采取送餐上门的服务方式,保障他们能顺利吃上“幸福餐”。

“这种新的服务模式不仅让困难、失能老人生活有了保障,生命有了尊严,也解除了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可以说是为社会担了责,为子女尽了孝,为政府分了忧。”正在走访调研此项工作的陆良县原副县长张云焕介绍说。

为了保障“幸福餐桌”的资金不断,近年来,陆良县充分发挥县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的粘合剂和催化剂作用,在乡镇村建立了42个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工作站,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为600多名老年人提供“幸福餐桌”服务。(资红喜 桂云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