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行稳致远

2020年07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在云南省红河州各地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红河州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助力企业发展,让地方特色产业大放异彩。

红河州红河县位于红河干热河谷的核心区域,光热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有“天然温室”的美誉,是种植热带水果的宝地。近来,红河县依托资源优势,将芒果作为“一县一业”示范产业,引进技术雄厚的农业企业,大力推动芒果产业发展。

红河某农业公司在红河县境内拥有7500亩芒果基地,是当地芒果种植大户之一。今年正赶上芒果出产的丰年,芒果产量大、品质上乘,果园里一片忙碌景象。红河县税务部门组成税收宣传小分队,针对性地对该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让企业应知尽享税收优惠,助企业提质增效,拓宽销售渠道。

“得益于近年来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公司享受到了很多税收减免,让我们企业发展有了更多资金支持。”该公司董事长张福有介绍,今年上半年,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一项优惠政策,就享受到了200余万元的减免。利用这笔减免税,公司积极开拓市场,目前芒果产品在线下有了固定的客源及收购商,还通过线上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开拓海外市场,将产品推广到欧美等地。

该企业的发展是近年来红河州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苗族刺绣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苗族刺绣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红河州屏边县充分挖掘传承苗族刺绣资源,融入市场需求。随着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新政陆续出台,当地税务部门采取系列配套服务措施,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税动力”。

屏边县某工艺制品厂、绣娘扶贫车间的负责人陶琼莉介绍,苗绣传承之路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以自己的企业为例,按照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3%降至1%的优惠政策,企业今年预计将实现近20万元的税收减免。税收减免意味着更多资金支持,将推动企业不断丰富、创新绣品类别,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让企业更有信心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行列。

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实际用工情况,及时宣讲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定额减免相关税费、阶段性免征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并组织税务人员多次分区分批下乡入户,鼓励在家留守妇女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发展“指尖经济”,引导企业积极招用贫困户,既解决了部分当地农户就业问题,又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目前,屏边县某工艺制品厂绣娘数量已超过500名,覆盖全县7个乡镇,其中吸纳贫困妇女近300人就业,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的中坚力量。(瞿永强、王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