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荷香扑满补羊村

2020年07月13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富源:荷香扑满补羊村

雨后来到云南省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补羊村,一群老人围坐在荷花塘边的石墩上,一边赏花拉家常,一边享受着雨后清凉。

地处深山的补羊村,交通不畅,多年前修通的通村路晴通雨不通,村里400多户农户由于建筑材料无法进村,大多数人家住在瓦房中,近三分之一的农户住房属于危房。

“因为村里条件差,四邻八乡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村里。”补羊村民组长夏朝岁感慨道。

补羊村的地形属于山间小盆地,村子的最低处是一个70亩左右的圆形水塘,村中房屋围绕水塘依山而建。

多年来,村里的人畜粪便和生活污水直接流到水塘中,水塘常年臭气熏天。雨水季节,污水漫过塘坝淹没村道,民房受灾,村民苦不堪言。

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一系列惠民政策为补羊村带来了福音。

2016年,脱贫攻坚通村道路硬化项目资金投入200万元,3.6公里的进村道路得到彻底改善;投入64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里有了垃圾池、化粪池,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人畜粪便得到了有效处理,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都划分了卫生管理责任区,每周一次集中清扫。几年下来,曾经那个脏兮兮的补羊村变得干净整洁。

据夏朝岁介绍,自从路修好了,建筑材料能够顺利进村,全村149户有条件的村民拆了旧房,盖起了小洋房。

“听说路修通了,很多人家都盖起了新房,2018年花了半年时间回家拆了旧房盖起了3层的楼房。”一家人常年在外打工的文龙斌回忆盖房时说。

“路修好了,房建好了,垃圾、污水、粪堆都有了固定安置点,要把村中的水塘改造成村里最美的风景线。”在村民会议上,村民们就如何让村子变美达成共识。

改造村中水塘的提议很快得到了曲靖市应急管理局派驻补羊的驻村干部的响应和支持。2018年,在驻村干部向单位争取8.5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补羊村70亩的水塘种下了莲藕。经过两年的生长,荷叶很快就能铺满整个水面,每到夏季荷花盛开,远处群山倒影,满池绿叶红花,白鹭三五成群,野鸭嬉戏,池中美景多了起来。

“每一次放假回家都能感受到村子的变化,随着大家意识的提高和好政策的扶持,以后的变化会更大,日子会更好。”谈起村子的变化,刚刚大学毕业的张云娇说。

褪去旧貌换新颜的补羊村,为了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该村结合离贵州万峰林景区、罗平县九龙瀑布景区和十八连山国家森林公园近的区位优势,计划三年内争取项目资金在70亩荷花塘四周铺设人行道、架起观光桥,养殖荷花鱼,把补羊村打造成本地乡村旅游特色村,吸引游客到村休闲游玩,带动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种植特色水果蔬菜进一步创收。

“等到荷叶铺满水塘,塘里鱼苗长大,莲藕采挖上市,游客络绎不绝的时候,补羊村民离小康生活就更近了。”对补羊村未来发展,该村党总支书记胡志华信心满满。(郭燚 赵联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