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2020年07月12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落任何一个人”的小康,在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城市还存在相当数量的困难职工亟需解困脱困。多年来,云南省澜沧县持续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解决城市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李跃和他的妻子吴佳英自1997年分别下岗以后,生活就大不如前。再加上夫妻两还分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每个月光吃药打针的费用都在1500元左右。在国家政策的帮扶和当地工会的关心下,夫妻俩于2017年脱困。

现在,李跃每个月靠在工地上做木工,吴佳英开了个早点铺,生活可算越来越好。吴佳英常感叹:“现在条件比以前好了,自己也能赚些钱,我们有慢性病,还有政府的补助,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尤从香,一个离异的单亲母亲,一个人拉扯着孩子。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在她困难的时候,县总工会总是帮着出主意想办法,跑前忙后“雪中送炭”。

2017年起,尤从香享受了住房、就学、社保、就业等帮扶政策和各级发放的帮扶资金。今年她的孩子已经毕业并就业,自己也打些零工有了些收入,于2020年6月底脱困。尤从香常说:“以前孩子读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对于单亲家庭来说还是很困难的,好在政府、工会经常帮助关心我们。现在,孩子上班,自己也上班,两个人都有收入,已经脱困了。”

李跃一家和尤从香的成功脱困,仅仅是工会组织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级工会立足自身职能,着力推进落实制度保障,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实施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对因病致困的职工开展医疗互助活动,共补助8433次;对因子女上学致困的职工通过金秋助学活动,予以帮扶247次;对收入低、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开展常态化帮扶6574次;对就业不充分困难职工家庭开展技能促就业培训,就业率达90%以上。

同时,设立“书记救助金”,针对特殊困难、重大病症、创业难职工开展专项救助,救助244人次。经过努力,全县建档困难职工从2016年底的686户减少到目前的4户11人。

据悉,2017年以来,澜沧县有建档困难职工涉及4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86户1120人,根据“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牵头,社会参与”的解困脱困工作机制,澜沧县总工会按照“覆盖全面,不漏一户”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精准识别,建档规范,准确帮扶 因困施策,确保在档困难职工实现“两有五保障”要求。(苏薇薇、陈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