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纳税人好评

2020年07月07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昭通市税务部门持续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响应纳税人诉求,通过整合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功能、简并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推行电子税务局和电子发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纳税缴费便捷度和纳税人满意度,在2019年全市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房产经纪公司人员,每一笔业务我都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客户办理过户手续,以前要跑几个窗口,但现在只需要一个窗口提交全部资料就行了,环节减少为我跑客户节省出了不少时间。”昭通市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小崔到昭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交易时,明显感觉到办事效率提高了。

据了解,从今年6月18日起,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环节涉税业务办理效率,昭通市税务部门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不动产登记和契税缴纳窗口资源整合,加强信息共享,优化办证流程,让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多个部门、多个窗口转化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新模式,提前实现不动产交易办税便利化水平迭代升级,有效避免了纳税人重复提交资料和“多头跑”问题。这一创新举措推出后,极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效率,以昭通市“市民之家”税务窗口为例,截至6月28日,该处不动产登记窗口在10天时间内就办理了1000余笔不动产登记业务,纳税人满意度大大提升。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昭通市税务部门除了积极优化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程序,还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及电子发票使用,专门组织税务干部深入乡镇为宾馆、饭店等经营主体送去《电子税务局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操作手册》,并开展电子税务局操作使用辅导讲解。“以前需要驾车五六十公里到税务局申领发票,现在不用出门,直接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就能邮寄到家,既省时间又省钱,真是太方便了。”永善县黄华镇某宾馆的负责人徐梓程感慨道。

与徐梓程一样,永善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成菊也感受到使用电子税务局及电子发票的便捷。“电子发票可让公司直接生成票据,不仅便于财务软件的使用,同时还减少了公司税控设备、票证打印设备等方面的成本,实现了无纸化绿色节能办公。”

目前,昭通市税务部门已选取开票量大的餐饮、住宿、供水、供电、供气、超市、加油站、客运等行业进行电子发票首轮推广,共上门开展宣传辅导9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下步工作中,昭通市税务部门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办税缴费效率,扎实推进自助办税服务厅建设,深化“一部手机办税费”,着力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王茂霖 魏宝慧 朱崇礼)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