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清河村:一村兴一业 一业富一村

2020年07月06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进入夏季,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的清河村可谓是满目葱郁、绿色一片。山、水、田、村互相映衬,甚是美丽。田里的茭白、荷叶、蔬菜,池塘里的鱼虾、鸭子、水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清河村辖11个村民小组,1039户、3350人,有耕地1664亩,人均0.51亩,全部是水利条件便利的水田。近年来、该村充分认识地少人多这一实际,依托地肥、水丰、交通便利的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种植茭白、莲藕、茨菇等水生蔬菜1200多亩,其他蔬菜400多亩、发展水厂养殖400亩。

供图

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该村村委会通过蔬菜种植大户带动,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引导部分村民将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手里,再由种植大户将村民返聘到蔬菜基地务工,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蔬菜产业发展呈现了高效、连片、现代的发展势头。2019年,全村仅蔬菜一项收入18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7040元,成了陆良县有名的水生蔬菜专业村。

供图

为了推动该村蔬菜产业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目标,同时带动三岔河镇的蔬菜产业发展,在陆良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清河村正积极筹建一个占地20亩,投资440万元的水生蔬菜交易中心。届时、该镇将实现蔬菜生产、销售的便利化,朝着将蔬菜做成群众增收致富大产业的目标迈进。(资红喜、袁关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