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小李子搞出大名堂

2020年07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时下,正值李子成熟期,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海戛村村民杨大利忙得不可开交。一波接一波,不停地接待前来体验采摘李子的上百名游客,还要精挑细选脆甜有度、清淡有佳的海戛李子送给宾朋品尝。

海戛李子,因生长在富源县营上镇海戛村而得名,因其独特口感,深受大家的喜爱。

供图

走进海戛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零星栽种着李子树,绿枝摇曳、果实飘香。由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海戛村的李子口感极佳、品相十足,在李业果市中颇有名气,市场上十分走俏。经过时间的沉淀,海戛李子的口碑越来越好,已经被列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重要渠道,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仙丹金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在村里土生土长的杨大利,在外打拼多年,积攒了一些资金,义无反顾地返乡把精力放在了发展高原高效农业上。针对李子散户种植、品质不一、市场竞争力不强的情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电商”,请来“土专家”进行品种改良,大规模实施集中连片种植。同时,发展林下经济,走一条“一李一游,多品多业”农旅结合的富民之路,全力打造“产供销,游玩乐”一体化综合山地特色示范产业园。2019年11月,成立了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了“海戛李子”商标,开辟一条集特色农产品,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峡谷观光,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培训,农业技能实践培训,生态农业种植,农特产品生产、加工、线上线下销售、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企业发展之路。

据了解,海戛村现有村民1079户,零散种植的李子树6000余株共100余亩,集中连片李子种植基地40000余株,共600余亩,育李子树苗50000余株,林下种植板蓝根300余亩,种植洋芋和毛豆200余亩。正在建设养蜂场100余组,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海嘎李子、富源酸菜等农产品加工厂和冷库,硬化机耕道2000米。

“当我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海戛李子’这个品牌做足做强,做出点名堂,让海戛李子走出大山,带动更多的人摆脱贫困,让父老乡亲都富裕起来。”杨大利说,预计用两三年时间,发展李子产业5000亩,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2000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增加务工收入800万余元,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邓成斌 汤磊 李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