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芒果带来“大收益” 成脱贫增收“致富果”

2020年07月03日18: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盛夏时节,龙陵腊勐的芒果成熟了,一个个金黄的芒果挂满枝头,空气中满是芒果的清香,果林里芒农忙碌的身影、幸福的笑容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在腊勐社区岭岗寨的芒果林中,果农杨继坚正在采收芒果。“我家种植的芒果主要是象牙芒,因为前几年芒果价格高、收益好,今年又新植了7亩,目前共种植43亩,投产10亩,预计可以实现收入8万多元呢!现在我们家日子越来越红火,车子有了、经济条件更好了,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些都是种植芒果给我们带来的。”杨继坚乐呵呵地说道。

腊勐社区地处腊勐镇中部,距镇政府驻地0.5公里。作为腊勐镇的中心社区,腊勐社区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拥有气候温暖、热量丰富、雨水充足等自然条件优势,十分适宜芒果生长。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效的长久之计,为把资源优势变为脱贫优势,近年来,腊勐社区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大力发展芒果产业,激活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现在,腊勐社区的芒果品种已发展到10余个,主要栽种象牙、圣德龙、金煌、台农、贵妃等高产稳产、甜度高、纤维少的优良品种。

“盛果期的芒果亩产可达到2000多公斤,目前每公斤芒果的平均价格为4元,一亩盛果期的芒果可有8000余元的收入。现在是芒农们最繁忙的季节,采收、摘袋、分级、装运,这个场景从6中旬一直会持续到7月底”腊勐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保平介绍道。

目前,腊勐社区共种植芒果8000亩,投产1665亩,覆盖16个村民小组,482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9户。2020年预计实现产量330万公斤,产值1300万元,户均实现收入26900余元。

种一片芒果,富一方百姓。小芒果给农户带来了“大收益”,成为芒农脱贫增收“致富果”。 (李莹)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