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

2020年07月02日18:1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

拆除片区内各个院落间的老旧围墙,幢与幢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拓展了公共空间,增加了绿地、休闲凉亭,新增了机动车停车位……玉溪市峨山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党建联盟全力推动老旧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峨山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尹卫明介绍,位于老城区的练江南苑小区涉及改造前的22个小区57幢房屋778户住户,这些房屋多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巷道狭窄、道路不畅是其存在的通病。一位童姓本地居民向记者描述了改造前的窘境:相邻的两幢房子楼间距10米多,但两幢楼属于不同的院子,两个院子的围墙一围,公共道路连会车都很困难。围墙内,住户丢弃的废旧花盆或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常常阻塞了通道。院子里如有老人生病,120救护车无法开到楼下……

2019年,峨山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练江南苑小区成为改造的第一个示范点。根据全面摸排到的问题清单,峨山县确定了“先补齐短板、后改造提升”的基本思路,重点完善老旧小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

要全面治理老旧小区的“顽疾”,拆除围墙是第一步。怎样才能把22个小区的围墙拆除?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瓦庆耀介绍,峨山县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书记领航”项目,由县领导牵头,建立党建联盟例会工作制度,涉改单位党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引导、激发、调动相关单位和城镇居民的积极性。

按照“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小区资产盘活”的思路,峨山县争取到1741万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实施雨污分流“大手术”,完成通信线路埋设6345米、天然气管道埋设2659米;拆除围墙近2000平方米、老旧大门400平方米、临违建筑439平方米;新建休息凉亭9个、长廊2条、单车棚11个、服务性业务用房5间。

通过整治,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彩色的海绵地面上停车位规划整齐,停车井然有序;从前无人管的“脏乱差”老小区变成了有物业管理和服务的“洁净美”小区;一批在职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小区公共服务从“零星化”提升为“精细化”;拆除“隔心墙”整合为“大小区”后,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居民的交流更多了。(白诚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