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耕好“四块田” 乡村美景“如画卷”

2020年06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干部耕好“四块田” 乡村美景“如画卷”【2】

“一座座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整洁干净,一条条硬化的小道错落有致、横卧田间……好一片田园风光!”这是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以来给游客留下的深刻印象。下金厂乡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模式,党员、干部耕好“四块田”,边境乡村生态“自然”之美如画如诗如歌,扮靓了各族群众宜居家园。

“模糊干”变“精准干”,耕好“责任田”。下金厂乡成立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双组长”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厘清责任,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县乡村组四级联动,麻栗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桂红梅坚持每个月进村指导;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分工合作推进;驻村工作队坚持“不挖山、慎砍树、不填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编制“多规合一”村庄建设规划,既满足设施布局、功能定位需求,更注重挖掘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彰显村庄特色;各村坚持对堰塘、沟渠实行生态护砌,庭院建设实行就地取材,不大包大揽,不大拆大建,不千村一面,展现村落的自然风貌、特色之美。

“被动干”变“主动干”,耕好“思想田”。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党员教育管理、“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脱贫攻坚“三讲三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新乡贤”、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头作用。以村党支部会、村民院坝会和村活动场所大喇叭、宣传标语和村党员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宣传,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坚持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初心小屋”激励群众,通过每季度积分评比,让村民养成“户户比卫生、家家比干净”的良好习惯。引导村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理解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凝聚行动共识。

“盲目干”变“借鉴干”,耕好“示范田”。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天保镇、麻栗镇“竹篱笆”工程经验,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发起冲锋。组织村干部、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外出交流学习1次;动员各村民小组开展“竹篱笆”行动3000余人次;打造州级“乡风文明”示范点1个(湾沟村)。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真正达到“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目的目标。

“突击干”变“常态干”,耕好“评比田”。把人居环境提升与“党员活动日”、争创“红旗村”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采取家庭内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自己干,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家干,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一对一”指导干,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干的“四干”工作方式,“初心小屋”季评,“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月评,评村组、评农户,评家庭、评个人,相互评、轮流评,人居环境提升评比成为常态。评比工作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1000余人次,引导、指导群众新(改)建卫生厕所1292个、有机肥收集处理池244个,107个村民小组将人居环境提升纳入《村规民约》,下金厂村委会湾沟、上坝,云岭村委会小平安,大坝村委会一二三组等12个村民小组,多次荣获“美丽村庄”荣誉称号。

如今的下金厂乡,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相依相偎,屋舍特点鲜明、错落有致,走进院落花团锦簇、窗明几净,各族群众笑脸幸福温馨,人居环境提升给边疆边境农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张芳 张雯铭 王正委 彭正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