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荒山里长出致富“金石榴”

2020年05月14日15: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深入群众中,了解村民抽水用电情况,(杜明彦摄)
深入群众中,了解村民抽水用电情况,(杜明彦摄)

5月上旬,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烈日炎炎,在县城以西30公里外的娜姑镇盐水村六组,贺选有刚吃完午饭,就忙着到石榴园里去浇灌石榴树。

贺选有家的石榴园位于他家屋后的山坡上,初夏时节,园中花朵怒放,不少树上已长出了小嫩果,整座山坡犹如披上了一块绣着花朵的绿地毯。

“全靠电力,让我们这里的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贺选有介绍说,原来,他们村里的土地因没水灌溉,只能种植一些耐旱的作物,收入少不说,每到干旱季节,山上就光秃秃的,就像一座荒山一样。

近来,当地供电局在村里先后增加了两台容量分别为400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整个村民小组60多户人家,买来水泵,把水从山下的沟渠抽到地里,1500亩的山坡,全部种上了软籽石榴,每亩的年收入达3万余元,是原来的10个倍还不止,不少人家因此而建盖了楼房,买了汽车。贺选有家,每年依靠石榴就有30多万的收入。

山脚的河道里,一条被称为“产业大道”的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盐水村党总支书记乔光龙介绍说,这条公路就是县里专为运送石榴修建的,耗资4000多万。自从村里引进软籽石榴种植后,因口感好、品质高,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每年秋季,都有成十上百的老板进村收购,只愁种不出来,不愁卖不出去。

据悉,盐水村1199户人家,每年靠石榴创收20多万的就有30%以上。因种植石榴能赚到钱,村里的大量荒坡被开垦出来。在此过程中,供电部门加快电网改造,山脚沟里的水被电力抽到山上。按照村里的规划,待产业大道修通后,村里仅靠石榴增收20多万的人家将达700多户。

石榴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盐水村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还吸纳了周边的劳动力。村民锡有芬还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一些人家穷得连买食盐、洗衣粉的钱都没有。而现在,几乎每家每年都要找100多个劳动力来帮着种植石榴。“其他地方打工每天才六七十元,我们这地方劳动力需求大,每天100元,所有周边不适宜种植石榴的村子,不少人都跑到我们这里来帮忙,离家近,还能挣到更多的钱。”锡有芬介绍说。(杜明彦、张坤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