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电力工人跋山涉水 只为山顶5户人家用电无忧

2020年04月19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4月中旬,牛栏江水还不算深,但青苔有些滑。阮松萍摄
4月中旬,牛栏江水还不算深,但青苔有些滑。阮松萍摄

午后的太阳挂得老高,有些耀眼。80岁的胡小三抽着烟,和大哥胡家治在屋檐阴凉处闲坐。虽然才到4月中旬,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妥乐村委会气温已达到28摄氏度,但放眼望去,满目环山青翠。

身子有些乏了。胡小三正想起身,看见远处两个蓝色身影从墙转角走来。这行头胡小三认得,是供电所员工没错。走近些,胡小三赶紧招呼开来:“哎呀,文生,是你们啊!”

“是我,是我。”“大爹,我跟所长上山来巡线,看看线路通有没有隐患,及时清除,才能更好的保障您们5家安全用电。”丁文生说明来意。

“跋山涉水巡视,辛苦你们了!”胡小三看丁文生、周磊满头大汗,后背都湿透了。连忙喊他们进屋歇歇。

“也就爬了3个半小时,比起你们以前那些苦日子,爬座山不算什么!”

说起苦日子,好多往事涌上胡小三心头。在这山顶,祖辈生活了一百多年,繁衍了五代人,胡小三是第三代。上上世纪末,祖先想开山扩土填饱肚子便搬离了江边的妥乐四村。

山顶到山脚海拔落差六七百米,但下山到村里都要脚走一个多小时,架电上山何其难。看着山脚微亮的灯光,一穷二白,家里只有几间土基房,时年46岁的胡小三好生羡慕。

勤劳细作,日子向好。过了四年,兄弟两家一商量想从山对面、直线距离近些的妥乐村委会双河村架两相220伏电来用。到底可不可行?两家的大儿子胡正清、胡正文请村电管员丁文生来勘查地形。

山顶海拔2060米,山侧大多是悬崖,还需跨过30多米宽的牛栏江,难度极大。但初生牛犊不怕虎,23岁的丁文生爽快应允了。丁文生左磨右说,双河村同意搭接用电。

2000年农网升级改造,当地政府把一些木电杆换成了水泥杆。胡家兄弟的用电专线升级,部分杆体加高,并更换了导线。

用电有保障,“山顶人家”肯苦肯干,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胡家兄弟的5个儿子农时种着20多亩烤烟和玉米,买了微耕机、打猪草机,犁地、喂猪高效多了。闲时再外出打打工,这两年陆续盖起了4栋小洋楼,家电一应俱全。通了路,骑三轮车或摩托一小时左右,就可到与昆明市寻甸县交界处的村镇赶集,生活方便不少。

三两口吃完泡面,丁文生又开口说话:“大爹,靠江边的3棵杆附近板栗树长太旺,砍掉些才能用电无忧。”

交代完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请老人保重身体后,丁文生、周磊拿上挎包,准备从另外一条小路下山,两位老人忙起身相送。

“文生,你们下山慢点走!”“小心路滑!”

“是喽,大爹,下次再来看您!”青山绿水带笑颜,树荫下阳光温柔了些,花白木绿、鸟叫虫鸣,蜂飞蝶舞。回程路上,不用像上山巡线时那样钻刺丛、爬岩石,丁文生、周磊下山的步伐轻快了许多。

得赶快回去登记隐患,上报通道清理计划。四点多下到山脚,开车赶回所上还要一个多小时,看着妥乐村委会沿途沿江分布的13个台区“躲藏”在青山间,53岁的丁文生一闪而过的念头是——一切苦和累都是值得的!家乡山清水秀美醉人哪,以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阮松萍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