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供电局:扶贫蔬菜绿满棚

2020年03月1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通往贵州与云南之间的小木板桥。(王吉聪 摄)
通往贵州与云南之间的小木板桥。(王吉聪 摄)

进入3月份,云南省宣威市杨柳镇留田村委会的扶贫蔬菜大棚中辣椒、茄子、西红柿长势喜人,大棚外的莲花白一片翠绿,“探”出一个个白色的“小脑袋”。

留田村是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的挂钩联系点,三年多来,扶贫队员们帮当地群众摸准了脱贫路子,在山坡上建起“双椒”(花椒、辣椒)基地,把村头部分田地采取流转。曲靖供电局投资建起蔬菜种植大棚,使一个过去的买菜村变成了卖菜村,3名年轻的扶贫队员也从村民刚开始的“不被看好”变成“土专家”“带头人”。

李修权、陈海云、周群森是曲靖供电局派驻留田的扶贫村干部,刚到留田时,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6岁。李修权是驻村第一书记,从小在东北平原长大的他,面对大山是一种好奇也是一种挑战。初到留田村,村民们便私下议论:“一个个年纪轻轻,农活都不会干,还来扶贫,别把我们‘扶’得更贫就不错了。”

听到村民们的议论声,3个年轻人一边是委屈,一边却暗下决心,一定要咬紧牙关做出样子,决不给单位丢脸、决不在扶贫队伍里当逃兵。

“刚来的时候,看到交通不便、山高坡陡,人们居住条件、生存环境较差,但却束手无策,那时我们很着急也很无奈,扶贫工作不知从何下手。”第一书记李修权回忆起往事,一切历历在目。

留田村与贵州省仅一河之隔,扶贫队员们刚到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村民们吃的菜基本是买对面贵州的村民卖的,而同样的一条河边,贵州那边长满了蔬菜,而留田这边地里却有的荒着,有的种着收成不好的其它作物。

这一发现,彻底打开了3个年轻扶贫队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思路。

“我们不能让老百姓守着这么好的地和水还去买菜吃,要带着他们去干,让他们自己吃上菜,还要把多余的菜变成钱。”这是扶贫队员们形成的统一共识,也是奋斗目标。

在农村,老百姓很多观念的形成是一下子难于改变的,流转土地、种植大棚、盘活经济,扶贫队员们的思路、宣传虽然很好,但多数人考虑到的是眼前的利益。

“建大棚,哪来的钱?”

“种那么多菜,卖给谁?”

“田地流转了,没地种庄稼,我们吃什么?”

这些都是群众考虑和挂在嘴边的实际问题,也是摆在扶贫人员面前的难题。

“困难很大,但我们不能退缩,先把好处、规则讲给群众,先从建档立卡户入手,成立合作社,同时找准销路,彻底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我们才能沉下身子干事。”李修权说。

在曲靖供电局的支持下,留田共建起了5个大棚,总面积达1890平方米。

“第一年,部分流转了土地的人家,年底分到了3000多元的红利,这在农村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很多农民尝到了甜头,也为我们的工作开展打开了一条口子,其他村民从观望到主动参与到合作社来。”李修权说。

小院村的赵德继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3个孩子都还小。通过留田村新隆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真正从中得到了实惠,生活水平逐年提升,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7186.75元,均劳务用工、订单收购带动发展增收就有6100元。同村的赵美会家,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两个小孩和两个老人,全靠她一人操持,去年,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订单收购带动发展增收收益9180元,土地流转加基地务工也得到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9年,留田村委会共272户建档立卡户,家家参与产业种植,户户加入了合作社,当年,分红超过5000元的有36户人家,村集体也得到了10.8万元的政府新型农业主体带贫奖补资金。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留田的450亩小麦已经抽穗,大棚里,扶贫队员们正忙着给西红柿吊线搭架,地里的花椒已经发芽、开花,不过多久,花椒树下将套种310多亩朝天椒。

为了使蔬菜种植业得到长期有序发展,目前,扶贫队员们正着手新建两个冷库,用于扩大蔬菜种植储存蔬菜,确保群众不光脱了贫,还要让他们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王吉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