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电局多措并举帮扶宣威市杨柳镇摆脱贫困促农增收

2020年03月12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春到杨柳,河边柳树发芽,柳枝倒垂。
春到杨柳,河边柳树发芽,柳枝倒垂。

一年之际在于春,人勤春来早。杨柳,这个坐落在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大山深处的乡镇,这个春天似乎来得更早一些,进入三月初,这里早已山花烂漫,房前屋后梨花白、桃花红,田间地头苕子花艳,麦苗儿绿,它们用各种颜色将山坡地染成了调色板。

杨柳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生产生活之中,他们或忙于耕地,或忙于给果树浇水,或忙于起房盖屋。

可渡村村民阚昌情指着刚长满嫩叶的软籽石榴和大树杨梅说:“再半个多月,它们就开花了,去年栽的树,今年就能吃上甜甜的石榴和杨梅了。”

说这话时,阚昌情脸上堆满了笑容。阚昌情所指的石榴、杨梅和糖水梨共有150多亩,种在半山腰上。这些果树是在挂钩扶贫单位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帮助下打造出的林果基地,能惠及50多户建档立卡户,村民有空还可以到果园中帮助打理,每天有60元的收入。

这个基地主要由阚昌情负责管理,他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帮扶政策支持下,杨柳在各级政府和单位的帮扶下,群众住房、生活、人居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曲靖供电局派住到杨柳可渡的扶贫第一书记张泽道说:“杨柳群众很勤劳,加之国家的政策扶持,我们筹资建起了面条厂,目前设备正在调试阶段,到四月份便可投入生产。”

通过面条厂的带动,杨柳镇今年共种植小麦4600多亩,不仅可以给农民带来收入,面条厂、火腿厂的建成,还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杨柳的朝天椒种植也是有着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广,辣椒品质好,每亩收入可达5000余元。

张泽道说:“我们在这里,就是想帮群众过上好日子,等我们走时,他们更好的日子也才开始。”

看,春风吹过,花枝摇曳,麦浪翻滚,又将是个丰收年,杨柳这个具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相融合的乡镇必会一年更比一年好。(王吉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