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见成效

2020年02月2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见成效

云南省麻栗坡县董干镇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天字号”民生工程抓好落实,积极对上争取,加大饮水投资力度,健全服务体系,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183.97万元推进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完成新建蓄水池79座,设计蓄水总量5680立方米;建成家庭自用小水窖583口,设计蓄水总容量17490立方米;架设主输水管道68万米,铺设入户输水管道22万米,全面解决了全镇的安全饮水保障工作。

据介绍,董干镇把饮水安全作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硬指标紧盯不放,建立严格的责任落实制度,成立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站所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饮水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工作内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形成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明确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各村协同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态势。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饮水安全工作整改落实不彻底,工作目标任务开展不到位导致饮水建设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考聘评优评先资格,切实做到了责任压紧压实,保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据了解,董干镇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破解饮水困难问题。针对山势陡峭、阳光充足,水源点高于居民居住点的地区,采取“低水高送”的光伏提水策略,利用光伏电能驱动电机将低洼处的水资源输送到高处的蓄水池以增加水压,然后通过各分水池将饮水输送到各家各户解决一批。通过独具特色的科学合理谋划布局思路,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挡在群众面前饮水不便的历史性难题正在发生深刻改变。

据了解,董干镇坚持“建好还要管好更要使用好”的总体思路,建立“镇管总,村(社区)管局部、组管细处”的分层管理模式,明确各级饮水管理员,将各水利建设点的后期管护工作任务分配到村到组,再由村组聘请专门的管水员进行日常管理。同时强化做好饮水工程项目后期使用保障工作培训,选聘专人对光伏自然能提水设施进行专门管理,各村(社区)聘请专门的管水员,经常性开展饮水管道沿线巡检工作,确保出现管道破裂、水池漏水跑水等情况等及时发现,并及时反馈新信息组织人员进行修复、消毒、清淤等工作,有效保障居民的正常用水不受影响,使群众彻底告别了靠瓢打靠肩挑吃水的历史,实现靠“背”水喝到安全饮水进村入户“接”水喝的转变。截至目前,该镇共有村小组级管水员704名,有效保障了各个水利建设点的正常运转和群众的用水需求;因饮水安全直接受益群众涉及全镇13446户489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49户12962人),实现安全饮水保障率100%全覆盖,群众安全饮水工作满意度得到长足提升。(王正委 张雯铭 刘涛 黄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