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针对儿童孕产妇出防疫实招

2020年02月20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市思茅区:针对儿童孕产妇出防疫实招

近日,为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普洱市思茅区针对儿童孕产妇防疫出实招,切实把关怀落到实处。

据介绍,首先是加强妇幼儿童监测,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家长做好居家儿童、外出儿童防控措施落实,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母乳喂养时佩戴口罩,儿童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就诊,遵从医务人员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将来自疫情发生地区、外地返回居住地的儿童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进行有效管理。

思茅区妇幼保健院及各乡(镇)卫生院按照区卫健局的统一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值班值守,规范分诊救治,落实报告制度,强化院感防控。针对家长、儿童和托幼机构教职员工做好健康宣教。在疫情期间合理调整儿童保健门诊和预防接种门诊,暂停亲子活动、家长学校等与儿童相关的集体性活动。妇幼保健机构分区域设置普通儿童就诊门诊和发热门诊(诊室)。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加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登记、报告等工作,做好病例排查,及时识别可疑病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做好临床诊疗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按规范要求转诊到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针对儿童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要求,做好发热患儿的筛查、疑似患儿和确诊患儿的处置。分区域设置普通儿童就诊门诊和发热门诊(诊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儿科医生参与患儿救治,并对基层防治工作进行指导。

托幼机构根据思茅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延迟开园。明确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保障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未开园期间,托幼机构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开园前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做好园区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开园后每天对园区进行日常消毒,开窗通风。教职员工每天入园前应测体温,严格落实儿童检测体温等晨、午、晚检制度和全日观察,发现异常者不得入园。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和儿童手卫生措施。做好教职员工和儿童因病缺勤的追访工作。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日常卫生习惯,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带儿童去人员密集场所。

同时,医疗卫生机构为产科门诊及病房设置独立进出通道。通过微信、APP、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孕产妇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对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等高危孕产妇,指导其按时接受产前检查,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因担忧、恐惧而延误病情。对发热孕妇进行分诊,专人负责指引就诊,发热门诊如有孕产妇就诊,同时请产科医生会诊检查,排查产科情况,评估胎儿宫内安危,确保孕产妇安全。对临近预产期且建档机构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孕产妇,及早作出合理安排,并及时告知孕产妇,减轻其焦虑和担忧。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且有流行病学史的孕产妇,指导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指定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为疑似和确诊孕产妇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产服务,确保母婴安全。(李静)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