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 警灯闪烁

——陆良县公安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16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警徽闪耀 警灯闪烁【4】

自2020年1月27日零时起,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公安机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急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全体民警和辅警统统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各自岗位,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严的工作纪律奋战在新冠肺炎的防控第一线,诠释了人民警察危难之时显身手的赤胆忠心和责任担当,筑起了爨乡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实屏障。

全警出动——当好把门“铁将军”

凌晨时分,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而在陆良县南收费站,年过5旬的陆良县交警大队辅警山国林等6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量体温、问去向、核信息。山国林说:“大年初三那天晚上,我接到命令后,就匆匆告别妻儿奔赴到防疫工作中,被分配在陆良县南收费站疫情检查点,每天最少值班12小时,至今未曾休息过。”

疫情发生后,陆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将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外防输入”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科学部署勤务,在加强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巡逻管控的同时,又积极协同配合辖区派出所以及交通、疾控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境内“西石”“曲陆”“西召”高速公路南收费站、北收费站、板桥收费站、沙林收费站、召夸收费站、大莫古收费站等6个收费站布置卡点,对驶入车辆进行消毒检查,对所有司乘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清楚掌握外来车辆和人员活动轨迹。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4个基层交警中队力量,紧紧依托辖区乡镇和村(社区)基层组织,在县乡道路的重点部位部署了74个卡点,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织就出一张防范疫情输入的严密防控网络。自1月27日至2月14日,陆良县交警大队共出动民警、辅警1236人次,出动车辆372辆次,共查验各类车辆6.6万多辆次,询问登记过往人员13.5万余人。群众感慨地说:“陆良交警白天在车流中来回穿梭,夜晚又在寒风中默默坚守,实在令人敬佩。”

全程参与——构筑疫情“防火墙”

张雄超是陆良县公安局龙海乡派出所所长。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就在第一时间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带领同事与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排查从省外打工返乡过年的人员。他的妻子俞娟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几乎与丈夫同一时间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没有时间照顾儿女,更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像张雄超、俞娟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双警伉俪,陆良县公安局共有29对。

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责任分工,陆良县公安机关除了承担防止疫情输入的任务,还必须全程参与到防控疫情扩散的工作中。一方面,各基层派出所集中优势警力,主动配合乡镇(街道)运用地毯式排查方法,采取网格化管理手段,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截至2月9日,全县基层派出所共排查重点人员1198人,接收上级部门下发核查人员1063人,其中重点排查人员443人。另一方面,县公安局还要执行陆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培芳医院3家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一处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安保任务。虽然人手格外紧张,每个班次的民警在岗值守14天才可以进行轮换,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他们说:“在这种非常时期,连续几天回不了家很正常,与家人沟通的办法就是打打电话听听声音,视频聊天看看对方。”在执行好安保任务的同时,执勤民警还得配合医务人员做通隔离观察者的思想工作。孔某某和杨某某都是外出打工者,回家过年时因为与其他地区的确诊人员同乘过一个航班。被采取了强制隔离观察措施后,二人情绪很不稳定,甚至出现了针对医务人员的过激行为。经过民警的反复耐心劝说,二人终于消除了抵住情绪,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全域管控——严肃整治“糊涂人”

2月13日,陆良县城乡居民收到一则来自县陆良警方发布的短信提示,告诫居民要提高警惕,谨防防疫期间出现的网购口罩被骗情况,同时防止网络贷款骗局,避免上当受骗。收到警方的提醒后,老百姓纷纷觉得警方发出的提醒太及时、太给力了。否则,不知还会有多少人上当受骗。

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推进,为有效处置非常时期出现的刑事、治安案件,陆良县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了“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在县城大街小巷,采取特警、骑警、武警联合巡逻的办法,强化街面、重点部位、路段、场所等的巡逻力度,发现人员聚集就及时进行疏导、劝散、劝离;在农村和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治保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消除一些不利于稳定的安全隐患;在网络监控方面,积极采取高效、快捷的应对手段,扎实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此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生的强行冲卡、聚众赌博、造谣生事等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打击。2月3日,板桥镇后所村委会一名微信名为“IFXXU ”的网民,在微信群内发表不当言论,被板桥派出所及时依法查处;2月4日,大莫古镇爱位村村民王某苇驾车经过麻舍所村委会河纳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时,拒绝卡点工作人员检测登记,强行驾驶车辆冲闯卡点。因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被派出所罚款200元,并予以警告;2月4日,家住马街镇大西村委会的郑某文和家住三岔河镇摆洋河村委会的陈某林,在经过陆良北收费站外检查执勤点时,拒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例行检查,且驾车冲卡逃离现场,双双因涉嫌阻碍执行公务被公安机关处罚;2月5日,芳华镇狮子口村委会新发村一户人家,因婆婆不顾儿媳劝阻打麻将引发了婆媳之间“口水战”。接警后,民警对婆婆进行了严肃的训诫。(陶珊 顾贵明 何林 潘砚文)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