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疫情防控与森林防护“齐步走”

2020年02月16日11: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陆良:疫情防控与森林防护“齐步走”【2】

“你好,现在是新冠肺炎攻坚期和森林防火期,请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如果您随身携带了打火机等物品,麻烦您做个登记先放在这里,不要带进山去。”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杜旗堡村委会秧田坡检查点,戴着口罩的林管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正在值勤,检查点旁,宣传车或小喇叭还循环播放着“村长喊话”等防疫知识和《森林防火条例》。

入春以来,陆良气温回升,特别是随着春耕备耕的到来,农事活动日趋频繁,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该县以2月11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议要求为重点,各乡镇(街道)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作为,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按照“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制度要求,干部包村、护林员包山、林农联防,采取设置检查(卡)点、村内巡回宣传、严管特殊人群等措施,加强火源管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堵在林区外,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不给疫情阻击战添堵添乱。

“我们22个防疫防火卡点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在加大防疫宣传的同时,坚决拦住火源进山。同时,我们每天还出动宣传车进村、进林地不间断宣传防疫防火知识,及时排查火险隐患,劝阻违规行为。”召夸镇一位副镇长告诉笔者,截至目前,该镇已发放防疫防火宣传单2万多张,悬挂横幅100多条,播放音频知识800多次,出动车辆60多台次,劝阻野外违规用火5人。

据了解,陆良县有林地面积约10万公顷,设有森林防火检查站69个、瞭望台5个,118人在岗职守。各乡镇(有林街道)、华侨农场共499名林管员、专职护林员分布在各林区、林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森林资源保护、火源管理等工作。

另外,该县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应急演练、巡逻检查等制度,促进各项防护工作落实。还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同步开展疫源疫病集中执法检查。对农贸市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酒店、餐馆等可能经营野生动物的场所开展全面检查、整顿或关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及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无证养殖野生动物人员,及时救助野生动物。自全县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县破获1起收购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查处无证养殖野生动物案件4起,行政处罚4人,收缴野生动物13只,救助野生动物2只。

“疫情期间,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中,与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发力,禁止一切经营、售卖、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阻断可能的传播途径。结合《森林防火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严厉打击森林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同时呼吁人民群众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处、共生。”县森林公安局刘吉林局长说。(卜坤生)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