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电局扶贫队员“战疫”一线践初心 驻村尽责担使命

2020年02月11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驻村队员张贴宣传标语到各自然村
驻村队员张贴宣传标语到各自然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扶贫队员们切实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扶贫队员坚守各自的阵地,迅速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三委干部和党员一起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守护神”。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曲靖供电局及下属10家单位包保挂钩扶贫点15个,派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工作队员41人,干部员工挂钩贫困户2754户10390人。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曲靖供电局驻村工作队员变身“守门员”,设立村级疫情防控点,全力以赴绘好战疫“大网格”,严把疫情防控第一关,为村组干部和村民群众作出表率,通过党建引领开展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设置党员先锋岗,让在防控一线的共产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督促党员守好岗、尽好责,减少村间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曲靖供电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贫困村各党支部书记持续开展“敲门行动”,进行重点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在做好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划分责任区积极配合镇村开展人员排查工作,组建防疫微信群了解村民需求,在进出道路关隘设置疫情防控堵卡测温点,竖置党旗,设立标识牌,悬挂布标。对卡点值守人员发放曲靖供电局捐赠的防寒保暖服,建立村民轮班24小时值守制度,对外地进入辖区人员、车辆进行劝导、管控,有效从“输入”端阻断疫情传播,积极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坚持每日早晚分别对公共办公、医疗场所各消毒一次,认真细致落实好重点区域防控。鼓励党员叩问初心、践行宗旨,平时带头做到不串门、不聚会,劝说亲属、朋友、身边群众严格做好防控措施,关键时刻冲在一线,真正做到卡点党旗飘、党员在一线,增强了人民群众防控战“疫”的信心。

驻村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一人

2月3日,曲靖供电局派驻宣威市杨柳镇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泽道、李修权等人在返岗后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始终扎根在防控一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带上额温枪、体温计、消毒液配合村三委及卫生所医护人员逐户详细核实排查抗疫非常时期涉及七类重点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落实现在何地及近段时间活动轨迹,对外省返乡人员,继续追询返乡行程及交通工具,并现场利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进行比对,以便第一时间掌握疫情、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力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互相提醒监督,配合定点体温监测,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严格排查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防疫情扩散。

党员组织起来,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

“我是党员,我宣誓,带头冲锋在防控一线……”在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一场宣誓仪式正在进行,领誓人是曲靖供电局派驻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邓冬。宣誓结束后,梨树坪村全体党员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特别的请战书,鲜红的指印彰显了一名党员的赤诚之心。

战“疫”,党员群众参与是取得胜利的基础,结合宣威市大力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党徽添光”的“双五”活动。梨树坪驻村工作队注重发挥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党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连日来,梨树坪村党总支部在村里设置了3个疫情监测防控点,由党员和驻村工作队24小时轮流值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任劳任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监测点、排查过程中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发挥作用。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和驻村队员的身影,他们与群众共克时艰。苦难绽放奇迹,危难时刻才能看到共产党员的魅力,邓冬说:“其实农村党员的觉悟很高,驻村工作队需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组织起来,在防疫一线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有活动支部才有活力,把活动推向常态化,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就应该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筑牢疫情防控阵地,病毒不解战“疫”不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曲靖供电局4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勇于担当作为,坚守防疫一线,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陈海云)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