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民歌節美食節成功舉辦

2023年10月12日14:22 |
小字號

在與國同慶的美好日子裡,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民歌節、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美食節在彌渡縣成功舉辦,極具地域特色的彌渡民歌和花燈表演以及種類豐富的美食,吸引著來自各地的游客和當地群眾,共同唱響彌渡民歌、品味“小河淌水”幸福味道。

近年來,彌渡縣緊緊圍繞“小河淌水鄉愁地、綠色蔬菜產業園”的發展定位和建設名副其實的“小河淌水·幸福彌渡”奮斗目標,深入實施文旅產業“1588”戰略,全力打造泡溫泉、品美食、賞花燈的文化旅游品牌。以今年為開端,彌渡縣將連年舉辦小河淌水大理彌渡民歌節、小河淌水大理彌渡美食節,持續宣傳和推介彌渡花燈、民歌和美食文化,全面展示彌渡宜居宜業、宜養宜游的生活環境,吸引廣大游客到彌渡休閑旅游、吸引各類人才到彌渡創業發展。

10月1日,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民歌節、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美食節在彌渡花燈廣場開幕,開幕式上,發布了首屆小河淌水大理彌渡民歌節短視頻全網挑戰賽獲獎名單,頒發了密祉千年古桂“樹齡最長的桂花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紀錄証書,對2023年“名店、名廚、名菜、名小吃”評選獲獎單位和個人代表授牌,並舉行了《彌渡宴》美食書籍首發儀式。

隨后,開幕演出在輕柔舒緩的《小河淌水》的背景音樂中,開啟序章。黃紹成、林林、高洪章、李丹瑜、高愛潔、茸芭莘那、張艷梅、阿普薩薩、勐巴娜西組合、吉薩莎瑪、二月半組合、高峰、宋曉成等,巧妙結合男女聲獨唱、合唱、對唱以及伴舞、群舞等多種藝術形式,先后上演《彌渡》《彌渡山歌》《朝山調》《放羊調》《繡荷包》《十大姐》《彝族情歌》《小河淌水的故鄉》《新·趕馬調》《到彌渡來吧》等20首曲目,將人們帶入了“民歌的海洋”。演出在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中落下帷幕。

演出現場,觀眾們不斷揮舞著手中的紅旗、花燈扇等,與演唱家“同台”演唱,氣氛熱烈。一個多小時的演出,展現了多元文化融合的燦爛的彌渡人文景觀,讓彌川土地上傳唱的一首首民歌,唱進每一個人的心裡。

據悉,本屆民歌節、美食節開幕演出共分為《序》《第一章 登錄彌渡·下載自然》《第二章 登錄彌渡·下載詩意》《第三章 登錄彌渡·下載生活》《第四章 登錄彌渡·下載幸福》《尾聲》六個章節,是一場綜合運用各種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段的大型情景史詩。演出全程以彌渡民歌的起源、傳承和發展為脈絡,通過六個章節間的“主題VR”及歌手的情景演繹,全面講述了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故事和彌渡故事。

在民歌節、美食節期間還進行了“彌渡宴”長街宴品鑒,以及文藝展演、彌渡名特優產品及地方特色美食展銷等系列活動,讓各地游客和當地群眾共同體驗自然的小河淌水、詩意的小河淌水、生活的小河淌水。(李加勇 周志 鞠強   楊宋)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