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郝明金率隊來滇開展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動全民普法工作走深走實

2023年10月11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10月7日至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滇開展“八五”普法決議實施情況和法治宣傳教育立法調研,並在昆明召開座談會。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軒,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吳杰明,全國人大代表楊再滔、龔定玲等參加調研和座談。

  在聽取雲南省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后,郝明金指出,近年來,雲南省委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全民普法工作,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實施“八五”普法決議,積極探索符合雲南實際、具有雲南特點的全民普法強基工作新路子,法治建設和普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經驗值得總結借鑒。

  郝明金強調,要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夯實全面依法治國根基的高度,深刻認識普法工作的重要意義,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貫穿落實到新時代普法工作全過程各環節,引導全社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持續抓好“八五”普法決議實施,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需求和期待,主動適應新時代普法工作新形勢新要求,推動全民普法工作走深走實。要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確保高質量完成法治宣傳教育立法工作。

  王寧感謝調研組對雲南貫徹實施“八五”普法決議、做好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指導幫助。他表示,雲南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常態化抓好普法工作,立足雲南實際,聚焦重點對象,注重“以案釋法”,增強針對性、精准性和實效性,持續深化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著力構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形成普法工作合力,積極探索全民普法雲南新模式,推動普法工作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相互促進,不斷提升邊疆民族地區群眾法治意識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滇期間,調研組一行深入昆明、大理等州(市),走進社區、學校、司法機構和基層立法聯系點,了解相關工作開展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人大代表、法律專家、一線司法工作者等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建議。調研組希望雲南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突出地方特色,夯實基層基礎,貼近民生需求,繼續扎實做好全民普法、地方立法、社會治理等工作,不斷推動“八五”普法決議貫徹實施取得新成效,提供更多普法好經驗。

  雲南省劉洪建、邱江、李小三、羅紅江、岳修虎、韓梅參加有關活動。(瞿姝寧 楊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