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進一步深化推進殯葬改革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10月12日14:20 |
小字號

10月9日,彌渡縣召開進一步深化推進殯葬改革工作會議,強調要動員全縣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推行全域火化、公墓化、生態化集中安葬骨灰,全面完成殯葬改革各項目標任務。

彌渡縣委書記舒進出席會議並講話。彌渡縣委副書記、縣長馬志翔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近年來,彌渡縣堅持為了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把“生有所福、逝有所安、文明祭祀、儉約便民”作為全縣推進殯葬改革的主要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分步推進、惠民利民、建管並舉”的思路,不斷健全組織機構,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惠民服務能力持續提升,移風易俗深入民心,走出了一條惠民、綠色、文明的殯葬改革之路。

會議強調,縣級各部門、各鄉鎮及村組,要持續深化健康推進殯葬改革,實現全域火化,骨灰有序進入公墓安葬,確保到“十四五”末,完成火化區劃定、火化區火化率、骨灰進入公墓安葬、“三沿六區”大墓、豪華墓拆除整治、節地安葬的工作目標。要准確把握時間節點,即:2023年11月1日零時起,彌渡戶籍及在縣轄區內死亡的所有人員全面實行火化﹔2024年12月31日零時起,全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干部職工、離退休人員、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人員、特困供養人員及其配偶死亡后骨灰全部進入公墓(骨灰靈堂)安葬﹔2025年12月31日前,其他人員死亡后骨灰逐步實現進入公墓(骨灰靈堂)、自然村集中安葬點安葬,決不允許再出現將遺體裝棺土葬和亂埋亂葬現象。

會議要求,要緊盯目標、精准施策,全面推進深化殯葬改革各項工作任務。一要堅持輿論先行,營造良好的殯葬改革工作氛圍,做到全方位、多層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地進村入戶宣傳﹔二要加大投入保障,加快殯葬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逐年加大殯葬改革投入力度,持續提升殯葬服務能力,抓實村級公益性公墓規劃建設,全面啟動鄉鎮級公墓運營,加快建設經營性公墓﹔三要聚焦重點難點,推動殯葬改革工作落細落實,因地制宜破解建設用地難題,以村民自治破解推行執行難題,加大喪葬用品市場整治力度。

會上,彌渡縣副縣長楊旭輝通報了全縣殯葬改革工作推進情況,彌城、新街、牛街3個鄉鎮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和表態發言。

彌渡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歐陽學禮、彌渡縣政協主席袁學禮出席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在各鄉鎮、村(社區)設分會場召開。(李加勇 鞠強)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