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滇中稅務

便民“春風”常吹拂 營商環境再優化

2023年05月17日14:45 |
小字號

近期,國家稅務總局雲南滇中新區稅務局以連續第十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契機,乘著“換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的東風,以營商環境“會客廳”,營商環境“觀察站”等諸多形式,依托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青年志願隊,深入開展問計問需走訪調研活動。

“稅務局業務水平越來越高,服務越來越周到,我們真是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稅收政策給企業帶來的紅利,做起生意也越來越有動力了!”某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吳曉旋對滇中新區稅務局用心辦實事舉措評價道。

該公司是滇中空港轄區內一戶從事低溫萃取咖啡工藝進行咖啡生產的制造業企業。因為企業採用的低溫冷萃工藝技術區別於傳統高溫高壓的萃取工藝,在生產同樣數量的咖啡粉時所耗用的咖啡豆遠高於傳統萃取工藝,企業在辦理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時,如果按照傳統工藝的單位耗用數量計算,企業增值稅可抵扣的進項稅額隻有票面稅額的60%左右,這不僅增加了商品的成本,也增加了企業的經營負擔。

“訴求響應提質”是2023年滇中稅務“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首要任務。得知企業的困難后,滇中新區稅務局“一把手”帶領業務骨干親自前往企業實地走訪,詳細了解企業咖啡生產的工藝流程,計算符合企業實際的單耗數量,為企業“詢良方、開良藥”。當地稅務部門依據上級部門准確的政策執行口徑,輔導企業准備好用於申請新增農產品核定扣除單耗數量的相關材料,第一時間完成對企業材料的核實與上報工作,企業得以按照符合實際的單耗數量計算繳納增值稅。

該公司總經理馮羽激動地向稅務部門表示感謝:“多虧了稅務局的幫助與支持,讓我們在今年重啟了繼續擴大生產和銷售的計劃,這次輔導讓我對政策有了新的認識,稅務局的干部真是讓我刮目相看!”

營商環境好不好,經營主體說了算。滇中新區通過在轄區中關村電子城(昆明)科技產業園設立營商環境“觀察站”,搭建起政企溝通橋梁,提高問題解決效率,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某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梁蕾表示:“在稅務部門支持下,我們將繼續加強企業經營管理,做到誠信經營、依法納稅。”

同時,稅務、市場監管及政府相關部門將依托營商環境“觀察站”為政策答疑出實招,建立企業訴求自上而下的“直通車”,進一步加強稅務等部門對企業訴求的收集、甄別、審核和精確分類,做到企業訴求對接更精准,個性化服務更精細,納稅人變化掌握更及時。

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雲南滇中新區稅務局將持續深入調查研究,“把脈問診”,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積極為市場主體的發展添動力、增活力,不斷促進新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王翠芝)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雲南滇中新區稅務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