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富源:幸福“動力電”普惠80余萬名群眾

2023年01月14日11: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墨紅鎮玉麥村委會舊屋基村,村民施關開正和妻子在自家院子裡給最近收購的魔芋切片,幸福豐收氣息裝滿了整個院子。

“村裡通上動力電后,家家戶戶用上了電磁爐、電飯煲、冰箱等電器,增收的路子也多了,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施關開回憶以前的生產生活說道,以前別說自己搞加工,就是要碾玉米、磨面都要用船運到河對面的村子才能進行,幾千上萬斤糧食來回搬運,不僅辛苦,還浪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

村容村貌越來越好。陳小果攝

村容村貌越來越好。陳小果攝

現在,嶄新的變壓器就在村頭,絕緣化改造后的線路從自家門口經過,電力足了。施關開家裡還申請安裝了動力表,用上了粉碎機,電閘一合,就可以磨面、磨包谷,加工飼料,很方便。

近年來,為確保鄉村振興路上“不愁電”,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富源供電局持續將電網投資向偏遠山區傾斜,截至2022年底,全縣全面完成小城鎮、農村電網升級改造,貧困村通動力電等專項任務,惠及人口達80余萬人,基本建成結構合理、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農村配電網,“兩率一戶”用電關鍵指標得到大幅提升。

建設標准配電台區。陳小果攝

建設標准配電台區。陳小果攝

“從不通路到通路,從無電到有電,再到用上動力電,大家生活不愁,村裡干事創業也多,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真的大變樣了。”見証著村子發展變化的70歲玉麥村村民吳家寶老人說,兒女們多年都在外地打工,平時就隻有他和妻子楊梅菊在家,兒女們擔心年邁的父母上山撿柴火不安全,家裡電器前幾年全部配置齊全,插上電就能做飯炒菜、取暖。

據玉麥村委會護林員吳宏介紹,現在大家用電方便舒心,電力也足,村民用明火、上山撿柴火的少了,森林防火的壓力比以前小了很多,對植被保護也有好處。有了優質電,現在村裡又建起一家魔芋產品加工作坊,在產業的帶動下,村裡有40多個剩余勞力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日子越過越紅火。(陳小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