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春走基層|“背帶大叔”很少再背母親看病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1月1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臘月二十中午,太陽暖洋洋的,94歲的汪珍應坐在院子裡晒太陽,幾天前剛隨外出打工的父母回家過春節的重孫和小伙伴圍著她打鬧嬉戲,兒子汪克武親昵地喊叫著讓孩子們離老人遠些,老人聽不清,堆滿皺紋的臉上挂著慈祥的笑。

“背帶大叔”當年感動網友的照片。網絡圖片

“背帶大叔”當年感動網友的照片。網絡圖片

汪珍應和兒子汪克武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蓮城鎮岜奪村的名人。2017年10月,時年54歲的汪克武騎著電單車,用背嬰兒的背帶背著時年88歲的汪珍應到村衛生室看病,鄉村醫生用手機拍下了這一幕,發到朋友圈,瞬間刷屏,許多網友感動淚目,稱汪克武為“背帶大叔”。

作為201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候選人,汪克武獲得了133萬次投票,名列第七﹔2018年,汪克武入選中央文明辦“中國好人榜”,成為孝親敬老的典范﹔2019年,他獲得“雲南省道德模范”稱號。

成為“網紅”后,有單位給汪克武一家人拍的全家福(攝於2020年4月)。人民網記者程浩翻拍

這幾年隨著年紀增大,汪珍應身體愈發不適,讓人奇怪的是汪克武很少再背母親看病。為啥?

汪克武父親早年去世,母親一人拉扯大兄妹5人。兄弟成年后分家,他把母親留在身邊。盡管村裡大部分青壯年外出打工,可為了方便照顧母親,汪克武一直沒有外出務工,悉心伺候母親。母親年紀大,基礎病多,村衛生室離家三四公裡,每次母親生病,他就背著去,輸完液后又把母親背回家。

原先村裡沒有水泥路,每逢雨天,路不好走,汪克武走得艱難。后來道路硬化了,汪克武上了年紀,背母親走路越來越吃力,他買了一輛電單車,母親生病時,他騎車去衛生室,用背帶把母親背在身后。“小時候她背我,長大后我背她。”這句話后來刷屏網絡。

盡管汪克武背母看病的孝心融化了成千上萬名網友的心,但也客觀反映出老百姓看病難的困境。

廣南縣原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地處半山區的岜奪村又曾是深度貧困村,老百姓居住分散且交通不便,如果生病,到村衛生室一趟不容易,這就有了汪克武“背母看病”。

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裡,患者正接受醫生治療。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供圖

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裡,患者正接受醫生治療。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供圖

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問題,2018年3月,岜奪村衛生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始,汪珍應是第一批簽約村民。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臨床綜合科主任王光穎是汪克武一家人的家庭醫生,簽約后,王光穎和同事定期帶著血壓計、視力表等設備上門為汪克武一家人體檢,特別是為老人測量血壓、血糖等。

汪克武專門留了王光穎電話,“老人身體不舒服,撥打電話后,王醫生就會上門服務。看完病,如果要抓藥,要麼我拿著處方去衛生院取,要麼王醫生送來。”汪克武說。

打這時起,汪克武就很少再背母親去村衛生室看病。數據顯示,2022年,岜奪村949人簽約了家庭醫生。

家庭醫生上門就診,有效解決了老百姓看病難問題﹔村衛生室軟硬件的提升改造,則有力解決了村衛生室基礎設施落后的問題。

母親身體不舒服,家庭醫生上門服務。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攝於2020年4月)

汪珍應身體不舒服,家庭醫生上門服務(攝於2020年4月)。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過去,岜奪村衛生室基礎設施落后,醫療器具隻有聽診器、血壓計、體溫計、鑷子、剪子等,鄉村醫生能為患者做的就只是輸液,或者開一些簡單的藥品。2019年,挂鉤幫扶單位雲南省紀委監委投入16萬元對岜奪村衛生室進行標准化建設,設立了診斷室、治療室、公共衛生室、藥房等9個功能科室。扶貧隊員們還協調浙江富通感恩慈善基金會出資38.87萬元,幫助村衛生室採購了彩超、全自動生化儀等醫療設備39種。此后,岜奪村衛生室煥然一新,老村委會的舊址上,兩棟白色的二層樓房分別矗立在路的兩邊,十分醒目。

又經申請,岜奪村衛生室升級為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除之前的3名鄉村醫生外,衛生院為岜奪村增加了10名醫務人員。更重要的是,村民們患病可以在村裡進行門診和住院,費用直接在岜奪分院報銷。

2022年,汪珍應一年住了三次院,都是在岜奪分院住院。“每次三五天,除了報銷部分,每次隻用出一百多塊。”汪克武覺得壓力減輕不少。

汪克武正給母親穿鞋。汪克武家人提供

汪克武正給母親穿鞋。汪克武家人供圖

為提升診療水平,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還與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南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開通了遠程線上會診,打通了老百姓看病的“最后一公裡”。2022年,岜奪分院門診服務患者9435人次,住院523人次。

鄉村振興也是鄉村醫療的振興。到目前為止,包括岜奪分院在內,廣南縣建有村衛生室148個,足額配備了808名鄉村醫生,村衛生室標准化率達到100%。

看病方便后,汪克武很少再背母親看病,但隻要時間允許,他還是會背老人在村裡轉轉,帶她看看村裡這些年的變化。半年多前,年近六十的汪克武正式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村裡留守老人很多,希望新的一年能多為村裡的老人們做點事情。”他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