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3815”戰略描繪跨越發展新藍圖

2023年01月12日08:2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815”戰略描繪跨越發展新藍圖

新年伊始,兩會啟幕,彩雲之南氣象一新。

新氣象不僅體現在雲南交出的“成績單”上,更來源於跨越發展的新藍圖。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科學謀劃了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奮斗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實施“3815”戰略發展目標,制定了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會場內外,“3815”戰略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如何圍繞“3815”戰略加快發展,是代表委員們思考的重點。

新篇章 爭當高質量發展先行者

“3815”戰略指出,未來三年是雲南加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步伐的重要階段。

開年之際,全省16個州市你追我趕、爭先進位,為高質量發展寫下鮮明注腳。

高質量發展是結構優化、質效齊升的發展。打造雲南副中心城市的曲靖帶來了好消息:全市2022年前三季度生產總值增長7.8%,增速和增量均領跑全省,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25.3%。省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長李先祥認為,全產業鏈打造產業集群,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是曲靖經濟發展實現突破的關鍵一招。圍繞“3815”戰略,李先祥說,將繼續聚焦全面落實曲靖市委奮進新征程推動新跨越三年行動部署,按照全鏈打造、園區聚集、龍頭帶動、親清共贏的思路,構建以新能源電池、綠色硅光伏、綠色鋁精深加工3個千億級產業和6個百億級產業、2個特色產業為重點的“3+6+2”現代產業體系。

高質量發展是區域協調、統籌推進的發展。脫貧攻堅的浩蕩春風讓雲嶺山鄉發生巨變,對標省委提出的“3815”戰略,省政協委員、省鄉村產業發展中心主任趙春山認為,雲南省“三農”工作仍是短板弱項,農民增收、脫貧地區農村發展仍是重點和難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著力點應落在產業發展上。”趙春山建議,加快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聚集資源、聚合力量,推動要素向農業產業化發展匯聚。同時完善產業幫扶全覆蓋機制和利益聯結機制,為農民帶來實惠收益。

新機遇 放大優勢持續釋放動能

區位、綠色能源、文旅資源……“3815”戰略中對雲南的優勢進行了深刻分析和精准定位。

抓住機遇、放大優勢,才能贏得先機。

作為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呈現出人享其行、貨暢其流、發展提速、百業俱興的繁榮景象。目前,全州進出口通關時間排名全省前列,進出口貨運量、貿易額均居全省第一。

省人大代表、西雙版納州委書記朱家偉介紹,在“3815”戰略的指引下,西雙版納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抓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基礎設施、通道建設。尤其是口岸經濟方面,從今年起的三年,州財政每年將統籌安排5000萬元、縣(市)財政按每個口岸1000萬元配套經費,按照1:10撬動社會資本投向口岸建設,力爭口岸經濟全產業鏈綜合年產值邁上470億元、530億元、610億元的台階。朱家偉說,西雙版納已制定實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工作方案,布局和儲備項目52個、總投資1058億元,目前已開工項目21個,新增市場主體1.4萬戶,境外投資企業達83家。同時將通過“智慧口岸”建設,實現全州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保持在全省前列、進出口貨運量年均增速15%以上、口岸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速15%以上的目標任務。

因時而動、順勢而謀,方可大有作為。

溫泉、森林、紅酒、慶來故裡、阿細跳月發源地……從資源優勢到經濟優勢,彌勒文旅產業2022年為全市帶來了107.3億元的旅游收入。省政協委員、彌勒市委副書記田紅梅介紹,圍繞“3815”戰略提出的“充分發揮文旅資源優勢,打造文化旅游強省”,彌勒已定下全新目標: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及大健康產業總收入達400億元以上。“‘高端化、國際化、特色化、智慧化’是方向,我們要以加快旅游業態升級、提升智慧旅游平台等6項重點任務為支撐,提檔升級、劍指高端。”說到目標,田紅梅底氣十足,“在6項重點任務中,今年要實施的項目有22個,其中6個已經開工。”

新挑戰 加強硬支撐提升軟實力

雲南仍是后發展和欠發達地區,要實現后來居上、跨越發展,就必須打通堵點、補齊短板。

2022年以來,雲南水利投資規模居全國第二。省政協委員、省水利廳廳長胡朝碧說,要立足省委提出的“3815”戰略發展目標,構建現代化高原立體水網。堅持空間均衡的治水思路,重點實施水庫擴建擴容、庫庫連通、跨區域引調水、城鄉供水一體化四大工程。“同時還將加大灌區建設力度、推動水權水價及投融資改革等。”胡朝碧表示,全省水利系統要埋頭苦干、敢為敢闖,全力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水利支撐。

有了硬支撐還要壯大軟實力。“3815”戰略提出“創造人才發展最好環境、最優生態”,引起了省人大代表、臨滄市臨翔區區長劉明武的強烈共鳴。他認為,臨翔區近年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撐。通過現代農民、現代工業企業家等“五大培訓工程”,涌現出了大批本土人才﹔柔性引入高層次人才建設的“華中科技大學臨翔區科技創新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創新平台,促進了科技成果轉化。

“立足推動產業發展,我們准備組織本地企業管理人才到省屬企業雙向挂職交流鍛煉。”劉明武透露,今年臨翔區將籌備一場國際人才交流活動,力爭引進更多特殊人才。

提建議、話發展,熱度不減。代表委員們表示,將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為務實的舉措,大力踐行一線工作法、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步一個腳印,將“3815”戰略描繪的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譚雅竹 胡曉蓉 郎晶晶 劉宇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